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合肥安庆铜陵阜阳亳州5市进行PM1试点监测

日期:2019-08-21    来源:安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1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PM1试点监测 大气治理

   PM2.5和PM10已经被我们熟知,但是还有一种比前两者更为细小的颗粒物——PM1。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处了解到,我省正在积极探索推进PM1、VOCS和温室气体等试点监测。
  PM1,也被称为亚微米级颗粒物或超细颗粒物,指空气动力学等效直径在1微米以下的大气气溶胶。研究表明,一般PM2.5质量占PM10的一半以上,而PM1质量占了PM2.5的70%以上。PM1与人体健康风险关系十分密切,已有的研究认为,PM1则可深达肺泡并沉积,进而进入血液循环,可能导致与心肺功能障碍有关的疾病。
  记者从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我省正在积极探索推进PM1、VOCS和温室气体等试点监测,先期已在合肥、安庆、铜陵、阜阳、亳州5市进行PM1试点监测工作,在合肥、滁州开展VOCS试点自动监测工作。
  根据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需求,我省已建成覆盖全省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开展污染源24小时连续在线监测,建立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体系。进一步强化监测能力建设,不断推进监测系统规范化、标准化、网格化、精细化。
  目前,全省已建成184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含国控、省控、市(县)控、区域及超级站点)。其中,省控站点69个,市(县)控站点40个,主要是相关市为了大气污染防治需要增设的监控点位。区域站点6个,主要用于监控大尺度区域性污染物传输。超级站点1个,主要用于大气复合污染精细化研究性监测。
  监测站点的监测指标包括SO2、NO2、PM10、PM2.5、CO、O3、气象五参数,监测结果以小时均值(O3以最大8小时均值)在省生态环境厅网站实时发布。
  此外,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处透露,目前,16个省辖市均已开展大气降尘手工监测,同时启动覆盖16个市的降尘考核。
  根据要求,皖北各市平均降尘量不得高于7吨/月·平方公里,其他城市不得高于5吨/月·平方公里工作要求,2018年以来,我省建立了141个降尘采集点位,基本实现了降尘监测全覆盖。据统计,2019年1-3月全省平均降尘量为3.5吨/月·平方公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