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谈垃圾厂色变?这家“无味”垃圾厂清洁发电了解一下

日期:2019-08-22    来源:珠江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2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清洁发电 垃圾发电

   “谈垃圾厂色变”大概是多数人的反应,而对于将垃圾二次利用发电创新的“垃圾厂”,群众是又好奇又怀疑。8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对其厂内环境和工作原理“一探究竟”。
  令人惊讶的是,从入门走到内部,竟然毫无异味。花园式的工厂一度让人怀疑是置身于公园之中。
  据悉,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一期于2017年底试运行,2018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垃圾1000吨,主要处理“其它垃圾”(广州垃圾分成四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它垃圾)。该厂对每日回收的垃圾进行堆放、发酵和焚烧,通过热蒸汽原理发电,年发电量达1.32亿度,可满足4.5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我们也会经常邀请周边居民来参观感受。”周遭既无异味,还解决了居民用电问题,至此,居民心中对该厂的“邻避效应”已不解而破。
  在垃圾储坑外,记者透过密封的透明玻璃可以看到要被处理的垃圾分为3个区,各区垃圾的情况可通过墙上的电子屏实时监控。
  
       电子屏实时监控垃圾处理情况
  垃圾储存坑外的操作间里,配有两把操作椅。记者看到一位工作人员在椅子上正在作业,通过操纵摇杆使用“垃圾吊”将数量庞大的垃圾一把把“抓”上来,然后堆放好。
  “垃圾吊”将垃圾“抓”起堆放好
  该厂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些垃圾堆的3个区域分别是堆放区、发酵区和焚烧区。新鲜运输回来的垃圾会被堆放在“堆放区”,发酵区不同于另外两个区域,它所呈现的是木屑状,而焚烧区的垃圾呈现暗黑色,它们经过技术处理后,下一步的“站点”就是焚烧炉。当被问到焚烧后的废弃物去向和排放标准时,该负责人答到:“我们的烟气经过处理后,是优于国标和欧标的,水则是经过处理后达到杂用水的标准,厂区内生产循环使用不排往外界,废渣则运输至炉渣处理厂处理,例如做环保砖、建材砖等。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的二期项目现已处征地阶段,计划生活垃圾日处理量为目前的3倍(3000吨),届时加起来每日将解决4000吨的生活垃圾。二期项目中,除了生活垃圾焚烧厂,还设有污水处理厂(14000吨/日)、餐厨垃圾处理厂(100吨/日)及炉渣处理厂(1000吨/日)。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