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养成好习惯,垃圾分类一定会越做越好——西安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观察之三

日期:2019-08-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垃圾分类看似是件小事,却影响着城市人居环境和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局。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地,百姓是主角。当前,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已进入倒计时。近日,记者走进西安市相关管理部门和部分小区,实地探访垃圾分类的准备情况,看这场全民参与的文明“接力赛”如何开展。
  从强制到自觉,
  观念转变是关键
  在西安曲江新区龙湖紫都城小区的垃圾投放箱前,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模拟演练正在进行。
  “这个垃圾袋里怎么多了个西瓜皮?”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看到一位居民将厨余垃圾放入“其他垃圾”的袋子后,耐心指导这位居民将垃圾重新分类进行正确投放。
  “垃圾分类看似麻烦,但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按要求分类投放,慢慢养成好习惯,垃圾分类就一定会越做越好。”参加模拟演练的居民刘先生说。
  记者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小区里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都做得比较到位,不少居民已经开始主动分类投放了。市民普遍积极响应,但最担心的是怕分类不准确。
  “大的分类好掌握,可是有些垃圾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分类,担心强制垃圾分类实施后因做不到位而受处罚。”家住西安高新区的马女士说。
  “万事开头难,最重要的是转变观念。”西安市碑林区一位垃圾分类督导员说,“大家一开始在分类上比较容易出错,但经过引导或者上网查询后,应该都能做到准确分类投放。”
  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计数据:今年1月至5月,西安市主城区日均清运生活垃圾9000余吨,而江村沟垃圾填埋场也将于10月达到设计库容,随即封场。
  对于西安而言,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生活垃圾处工程师孙建军表示,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用客观、宽容的眼光来看待,需要长期的努力。
  从口号到习惯,
  小举动也有“大学问”
  记者跟随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垃圾分类宣讲小组,参与了一场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活动,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和方法。
  目前,西安市按照“双四分”要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实行投放、收集、转运、处理四个环节分类处置。在垃圾投放时,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分别对应蓝色桶、绿色桶、红色桶和灰色桶。
  其中,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物品,包括纸类、塑料、金属、玻璃、木料和织物等;厨余垃圾是指家庭废弃的固体食物、蛋壳、茶渣等,果蔬和水产市场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包括废充电电池、废扣式电池、废灯管、弃置药品、废杀虫剂(容器)、废油漆(容器)、废日用化学品、废水银产品等;其他垃圾是指除前3项以外的生活垃圾,包括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按照要求,西安市居住区、单位、学校将按照“四分法”的方式进行分类(也可结合处理实施情况自行设定),公共场所仍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方式分类。
  “从8月11日起,我们组建了4个垃圾分类宣讲小组,在辖区96个居民区进行宣讲,‘手把手’教大家怎么分。”西安市新城区中山门街道工作人员说。
  从试点到全面推行,
  下决心打好“持久战”
  西安是全省第一个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城市。“自2017年3月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城市以来,西安市在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分类培训、开展示范创建等举措,全力保障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近几年,西安已先后制定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十年规划纲要》和《三年行动方案》,编制《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等规范性文件。
  从8月1日起,西安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实操试点工作。全市每个区(县)、开发区的每个街道办事处和园区要选取两个社区和两个公共机构作为分类实操试点区域,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
  记者了解到,当前西安强制生活垃圾分类的确还面临着市民分类的自觉意识不强、专业知识欠缺等难点。
  “生活垃圾分类是场‘持久战’‘攻坚战’。我们坚持城乡一体,在城区,以机关、学校、社区、医院、景区为重点,建章立制,设立垃圾分类管理员、指导员、巡查员,定人定岗定责,全程跟踪监督,率先推进分类工作。目前,临潼区已创建市级示范单位5家、区级达标单位35家。在农村,启动7个街道分类试点工作,6个街道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全区127个公共机构、49所中小学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西安市临潼区委书记王浩说。
  孙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要从社区建设层面统筹,吸引各方参与。这一过程不仅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配合,也需要垃圾源头分类、中间运输、终端处理全流程把控,需要做好每个环节的相应管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