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气候趋暖归咎于人类?地球不止一次经历过极端变暖

日期:2019-08-29    来源:新浪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趋暖 极端变暖 二氧化碳

   北京时间8月28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你愿意去北极度假吗?当然,除非你喜欢零摄氏度以下的气温和北欧极地滑雪旅行,但是你如果生活在5600万年前,你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在那个时期,你在北极会享受到温和的气温和绿色景观,这是因为当时全球正处于“古-始新世热量最大期”,全球气温非常高,甚至两极的温度都接近热带地区。
  当地球每个月都在刷新一个又一个高温记录时,远古地球是否像现今一样高温?
  事实证明,地球不止一次经历过极端变暖的时期,两极曾处于冰冻,之后融化再次冰冻,现在地球再次开始升温,地球气候的确会出现自然振荡周期变化,在数万年的时间里,地球环绕太阳的自转会逐渐发生变化,导致从季节至阳光照射的各种变化,部分是由于气候振荡变化,地球经历了冰河时代和较温暖的间冰期。
  但是要创造出一个大规模的气候变暖事件,例如:古-始新世热量最大期,需要的不仅仅是地轴线倾角的变化,或者地球环绕太阳轨道的形状变化,极端气候转暖事件始终会涉及到一个无形的罪魁祸首——大气二氧化碳指数超标。
  专家认为,二氧化碳基本上是古-始新世热量最大期的形成原因,但是没有人类存在,二氧化碳指数怎么会超标呢?科学家对此也无法完全确定。
  他们猜测最可能的情况是火山向大气喷射二氧化碳,吸收热量,或许还会融化冻结的甲烷,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它对大气增温的效果比长期封存在海底的二氧化碳更强,仅仅因为温室气体引发极端变暖事件以前是曽发生过的。
  以二叠纪-三叠纪物种灭绝事件为例,该时期处于恐龙出现之前几百万年,事实上用“物种灭绝事件”并不足以体现当时的情形,这对于地球任何事物绝对是一场灾难,大约2.52亿年前,地球气温非常高,该时期被称为“失控温室效应的典型代表”,这一气温变暖事件,是由于火山活动引起的(被称为西伯利亚陷阱的火山区域爆发),导致气候混乱,地球大量生物死亡灭绝。
  当时地球气温升高了10摄氏度(相比之下,自从人类开始燃烧化石燃料以来,全球气温升高了1.2摄氏度),最终结果是,大约95%海洋生物和70%陆地生物灭绝消失。
  目前还不清楚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时期温室气体浓度有多高,但很可能比现在高很多,一些气候模型表明,它们的增长速度高达3500ppm(百万分之3500),而现今大气二氧化碳浓度略高于400ppm。
  但正是二氧化碳浓度变化速度使得现今气温状况前所未有,在二叠纪-三叠纪大灭绝事件中,达到现今全球气温条件需要数千年的时间,依据一些研究,最多需要15万年时间,对于古-始新世热量最大值,其被认为是一个极端迅速变暖的实例,经历了10000-20000年才达到高温条件,而现今的气候转暖仅用了150年。
  这就是现今气候变化和远古时期气温高峰期之间的最大差异,这也是目前气候变化难以预测的原因,人们担心的不仅仅是“地球正在变暖”,更令人担忧的是,我们不知道气温变化有多快,很可能该节奏是人类无法适应的,依据过去的气候变暖事件,当前全球趋暖必定会产生糟糕的结果,气温变化是一个戏剧性过程,亟待我们深入研究分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