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正文

杭州垃圾投放:定时定点好处多 “硬”政策约束还需灵活手段加持

日期:2019-08-30    来源:中国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30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环保政策

   近日,为配合《杭州市生活垃圾条例》实施(详见:杭州生活垃圾新标准8月15日正式实施 处罚力度加大),杭州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又有新动作:今年年底前,杭州所有的沿街商铺不允许摆放垃圾桶了,并且今后杭州街头果壳箱的数量也将逐步减少(详见:杭州“撤桶入户”推进垃圾分类:年底前取消路边标准垃圾桶;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杭州300个小区年底前实行)。《杭州所有道路上将不再出现垃圾桶!》,新闻一出,很多网友发出“太极端”“一刀切”的争论声音。诚然,定时定点,撤桶撤箱,一定是大势所趋,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好的制度需要好的手段去执行,如何慢慢撤,有序撤,还需要作出更多细节上的探索。
  定时定点不是“唯一”标配 搭配24小时智能箱灵活收运
  定点易,定时难,考虑到很多社区996一族工作忙,错过垃圾投放时间的问题,社区应当考虑适当增加投放的便利性、延长或者调整投放时间。除了靠人力解决误时投放的问题,有条件的居住小区可以设置24小时智能分类投放箱,扫码投递,按量收费,既方便部分居民24小时投放的需求,又可以提高延时投放垃圾的门槛,从技术的角度上刺激居民定时定点投放。
  比如在上海徐汇区的某小区,在“定时”的问题上就调整过。开始是上午8时-9时、下午2时-3时,后来居民反映时间不合适,就调整为下午5:30-6:30。后来,又有居民有精准投放的需求,居委干部表示会考虑引入智能化设备,既实现24小时开放,让人随时扔垃圾,也不会像敞开的垃圾桶那样,产生难闻的异味。
  定时定点要讲究方式方法 宣传沟通让政策更有“温度”
  在上海,随着《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已近两个月,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分类实效明显,但在“定时定点”投放方面,个别街镇仍存在专业指导浮于表面等问题。因此,“定时定点”投放要得到市民更加广泛的支持和响应,“温度”跟“制度”一样重要。作为日常行动长期服务内容之一,垃圾分类督导需要物业、街道、企业三方合作,开展定时定点入户宣传活动,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提升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宣传效果,深化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意识。
  撤桶看似简单粗暴,但方法可以“柔性”,定时定点要循序渐进,考虑实际需求,按不同路段,不同街区,不同场所等情况推行“楼道撤桶”,除了完善配置分类设备,还需进一步广泛宣传告知,落实指导。比如社区可以组织志愿者在交投点进行开袋检查,劝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扩大宣传覆盖面,重点加强对租户、年轻白领等人群的宣传告知,加强对误时投放点的巡查及保洁,辅以摄像头监督,实现定时定点的平稳过渡。
  定时定点目的是垃圾分类 借力数据监管让效果说话
  我们要明确一点的是,定时定点只是一种手段,“定时定点”投放垃圾最终的目的是方便垃圾分类集中管理,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定时定点看作是撤销原来的楼层桶或分散投放点。定什么时间?撤多少桶?定时投放交投点和误时投放交投点各占的比例是多少?甚至说如果一个居民素质整体比较高的小区,即便不采取定时定点的方式是否也能达到垃圾分类的良好效果?而这个时候如果也非要强制定时定点,那就是画蛇添足了。
  定时定点投放需要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制定最合理的投放方案,而这个实际情况肯定需要用数据来说话,因此,需要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配合人工巡检系统巡视定时定点,配合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监管误时投放,对垃圾分类进行全过程管控,收集包括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使用数据、各类垃圾收集数据、垃圾收集运送、资源化处理等数据,做到有据可依、有源可溯、有果可得,使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大环节实行大数据监管,确保垃圾分类准确率,从源头上实现减量,对能够定时定点、准确分类投放的个人或家庭采取有奖激励机制,对分类不准确、定时定点不到位的居民追本溯源,二次宣传教育, 把好分类收运关,坚持“垃圾不落地、不混装” 。
  垃圾分类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定时定点是可值得推广的运营模式,是现阶段各地市生活垃圾分类的主攻方向,垃圾投放定时定点,运营垃圾分类的思维办法不能定式,要允许有不同的做法和声音,目前,以上海、杭州等地进行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模式的探索值得借鉴,也应该鼓励更加大胆创新的执行手段,让定时定点模式产生更好的效果,让每个人养成家里的垃圾想好再扔,路上的垃圾不能随手扔的习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