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招商证券朱纯阳:垃圾分类背后的终极奥义

日期:2019-09-06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6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招商证券朱纯阳 环保

   上海率先落地“强制垃圾分类”后,全国各地也陆续推出了相应的推进政策。而垃圾分类可能带来的产业机会,是这场战役更为吸引产业的地方。招商证券环保及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朱纯阳非常看好垃圾分类行业的发展,他表示,他对垃圾分类行业的看好程度甚至比一些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管理者都还要强烈。在2019(第七届)上海固废热点论坛上,朱纯阳以“垃圾分类的终极奥义”为主题,分享了他的看法和观点。
  以下内容根据朱纯阳现场分享内容整理: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
  在政策大力推动下,很多人认为,垃圾分类是一定会推的事业。但是深入到根源,很多人可能并不明确为什么要推行垃圾分类。朱纯阳认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也是一个值得深入讨论的话题。他提出三点垃圾分类可能带来的社会利好:
  首先,垃圾强制分类后,填埋垃圾终于进入社会大循环体系。
  垃圾处理处置主要有两种方式:焚烧和填埋。垃圾处理处置的原则是追求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但其实只有焚烧真正做到了“三化”,填埋只是勉强做到了无害化。
  垃圾强制分类后,干湿垃圾被很好分出来,餐厨垃圾的厌氧处理被认为是另一种可以实现“三化”的处置手段,朱纯阳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变革和进步。
  “十三五”期间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产能规划(如下图)可以看出,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垃圾填埋处置都是主要的垃圾处理方式,但被填埋的垃圾其实一直没有融入到社会循环体系中,从而造成了巨大的浪费。朱纯阳表示,如果不进行垃圾分类,到了2020年,依然每天会有47.71万吨垃圾被填埋处置,没有进入回收体系。
  但如果实现垃圾分类的美好预期,预计餐厨垃圾处理规模可以达到55.25万吨/日,因为其他垃圾和餐厨垃圾等的固体残留物仍要进行焚烧,垃圾焚烧的规模依然不会下降,预计可达到66.29万吨/日的规模。一旦实现了真正有效的垃圾分类,垃圾填埋的规模就会大幅下降。以往需要被填埋的垃圾,也会进入到社会大循环体系中。朱纯阳表示,垃圾填埋进入过去时,餐厨厌氧产能崛起,整个产业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其次,垃圾强制分类后,垃圾焚烧的热值会大幅提升,二噁英则会对应下降。
  二噁英一直是影响垃圾焚烧邻避问题的重要因素。朱纯阳表示,由于二噁英目前只能做到抽样检测,很难做到实时检测,更不能实现实时传输数据,因此也成为公众担心的重点。
  数据来源:《城市垃圾预处理改善焚烧特性的探讨》
  垃圾强制分类后,带来的直接影响之一就是垃圾焚烧热值的上升。朱纯阳表示,入炉垃圾的热值会随着垃圾分类率的提升,而大幅上升(如下图)。二噁英的生成需要碳、氯、氧、金属等物资,垃圾焚烧时产生的飞灰,其所含碳氧化物而分离成为具有二噁英结构的物质,产生二噁英的适宜温度是250-700℃。一旦热值持续上升,二噁英的产生量就会大幅下降。
  第三,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对应的是稀缺资源。
  完全垃圾分类下,餐厨垃圾的量也会大幅上升,越来越接近真实的产生量。餐厨垃圾资源化,可以产生大量沼气,不仅能提供电能,也能产生天然气。过去餐厨垃圾资源化后产生的天然气被忽略,是由于以往垃圾没有很好分类,餐厨垃圾的总量很低,产能不饱和,天然气提纯不具备经济性。如果垃圾分类全面推开,预计到可贡献天然气的年产生量将达到145.22亿立方米。
  “要怎么样”做好垃圾分类?
  随着国家对垃圾分类事业的重视,全国各地陆续开始推行垃圾强制分类,大量的企业也开始展开相应市场的布局。但从目前的调研情况看,不同地区、不同企业做法都不相同。
  朱纯阳介绍,目前垃圾分类推行大概可以归纳为两种方向:一种是督导——破袋——堆肥,上海目前强制垃圾分类的推行模式就属于人工督导方向。另一种方向是通过智能化的设备——二维码——沼气,杭州、宁波等地正在试点。
  督导——破袋——堆肥
  如果需要人工督导,就会有类似上海人遇到的情况,每天会有上海阿姨追问“侬是什么垃圾?”。因为需要大量的人工投入,为了节省人工,采取“撤桶定点”进行垃圾投放的方式。从而导致了一定程度的扰民。
  人工督导之后就是垃圾的破袋投放,朱纯阳指出,破袋后落桶,垃圾的来源就不可追溯。其次,破袋后、入桶前,会有污水滴漏,不仅为处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也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朱纯阳表示,根据实际调研,如果从堆肥的安全性,以及前期的成本和市场来看,堆肥与垃圾破袋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大型化的堆肥设备,之前都会有对应的分选装置,垃圾袋完全可以实现分选,而把垃圾袋重新破袋,其实是上下游处理能力沟通不畅的结果。
  智能化的设备——二维码——沼气
  如果采用智能化的设备,居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来打开垃圾箱,可以保证全时段的垃圾投放。其次,通过二维码扫描的方式,就可以保证垃圾的可追溯,从而进行抽检,形成威慑力。最重要的是,未来可以以追溯为前提,实现分类、分量、分户进行收费。通过收费,可以间接促进源头垃圾的减量,居民会主动拒绝一些过度的包装,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垃圾产生量的下降。还有一个重点是,后端产生的沼气,又是资源化中的比当前中国非常稀缺资源。
  同时智能化设备经常会遇到的成本问题,也可能是一个伪命题,其一是未来随着工艺的成熟和竞争的加剧智能化设备存在较大幅度的降价空间,其二是与智能化设备对应的人工督导,从实施下来看,成本也不便宜,且是刚性。随着时间的推演,智能设备和人工督导的优劣势会越来越清晰。
  同时,朱纯阳也指出,垃圾分类的推行,应该更多的从居民的意识培养开始,而不仅仅是强制罚款等。如果在对居民的宣传中,能更多从具体根源上讲明分类带来的社会效益比如:会有60%的垃圾得到减量化和资源化,二噁英产生量会大幅降低,社会总资源尤其是天然气资源会大大增加。相信百姓会更加主动并乐意进行垃圾分类。
  5000亿市场空间释放,要警惕可能的乱象
  虽然垃圾分类如火如荼,但相应的市场有多大,可能很多人也还没有弄清楚。那么垃圾分类到底能带来多大的市场呢?
  朱纯阳介绍,经测算垃圾的末端处置市场空间可能达到3667亿元。这其中包括,厨余垃圾产量大概是54.8万吨/天,单吨投资可达40万元;餐饮垃圾产量大概是27.3万吨/天,这部分的单吨投资可达50万元。
  而中端输运市场空间预计可达564亿元,这里包括了输运车辆投资成本以及年运营成本。
  同时前端分选的市场可以达到972亿/年。朱纯阳介绍,计算的来源是城市人口按8.3亿计算,平均每3人为一户,就有2.7亿户,每户每月前端分选的费用为/成本为30元。
  以上合在一起,一个5000亿以上的市场空间正在打开。但朱纯阳也提出,在如此巨大的市场面前,也要警惕两点可能存在的危机:
  首先就是由于不理解垃圾分类背后的深刻意义,对垃圾分类相关项目的招标具备随意性,如在垃圾袋的招标中,对垃圾袋需氧堆肥率仅要求≥15%,这个比例仅使垃圾袋具备了生物基的名义,而仍远低于可降解的实质,同时由于招标的门槛设置较低,锁标/定标等普遍存在。随意性和过低的门槛都会都会影响良好市场环境和效果的形成。
  其次,政策推动力度空前,且要求效果要立竿见影本是好事,但大量的需求突然爆发,供给侧的有效供给能力可能还还没有很好跟上,导致非有效供给充数的行为产生。
  环保将带来更大的投资机会,企业需要发挥舍得精神
  环保事业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而利在千秋的事业,绝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好的事情。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发展轨迹,就能看出环保的长度、刚性和弹性。
  朱纯阳以日本的环保实施过程为例,认为,我国环保行业未来的时间跨度不应是3-5年,而应是20-30年。
  从上图可以看出,日本在1956年到1968年间,经历了GDP的高速平稳发展,并从1968年到1976年,开始了属于其环保的第一阶段,污水及废弃物处理的财政支出占比逐步上涨。尤其是在GDP严重下滑的阶段,财政在环保上的投入更逆势实现了增长。
  朱纯阳认为,这是因为,环保不仅有先进属性也有投资属性,是可以带动投资的。目前我国也正处于GDP下滑的经济转型期,环保所具备的先进属性和投资属性,将在我国经济转型阵痛期发挥巨大的作用。
  因此,朱纯阳也认为,从发达国家规律来看,目前这个阶段对于行业来讲是正当时。其次,政府对于环保事业的重视,恰好表明了这个事业的可推动程度和可能带动的更好地影响和效益。对于企业来讲,则要时不我待。
  从今年上半年环保企业的业绩报告可以看出,利润的确较之前有所下滑,但是大多企业已经开始更加注重现金流。对于环保企业来讲,正在经历大浪淘沙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正确认识当下。朱纯阳表示,很多行业的乱象,是因为企业自身的问题导致的,未来,环保企业应该培养舍得精神,它的行为的核心应该不仅是为了企业发展的更好,也是为了行业的更好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