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印刷生产过程VOCs影响因素

日期:2019-09-09    来源:科技新时代  作者:曹于东 夏家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0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残留 VOCs含量 印刷生产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自身的健康,因此我国对整治大气污染的力度逐渐加大,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本文着重研究印刷生产过程VOCs影响因素,不同于以往着重对挥发性有机物进行收集或燃烧处理,而是在此基础上遵循全过程控制原则,若是全面实施,将给我国凹版印刷企业及环境带来颇大的益处。
  一、印刷材料使用情况
  目前国内卷烟印刷包装制品主要集中以凹印、胶印和丝印方式生产,辅以烫金、压凸等后加工,主要印刷材料无外乎纸张、油墨、溶剂、电化铝等。因印刷使用的原辅料均为化工类产品,所以其中存在大量的VOCs残留[1][2]。以下对主要的几种印刷材料的VOCs进行分析:
  1、纸张
  作为印刷的承印物和信息传输载体,纸张在印刷产品中占绝对的主导地位。现今为了追求卷烟包装的美观华丽,迎合消费者的审美心理,各种特殊纸张不断涌现,如转移镭射卡纸、玻璃铜版纸等等[3]。随着纸张加工工艺的复杂化,其施加在基纸上的化学材料就越复杂,这其中必然含有大量的VOCs物质。
  2、油墨、溶剂
  油墨是烟标中残留有机溶剂的主要来源,除了本身含有部分有机溶剂外,在印刷时还会加入大量的其他溶剂(特别是凹印方式)进行稀释使用,这都会最终影响印刷品的VOCs残留量[4][5]。
  油墨VOCs残留量的大小取决于油墨所使用的树脂对溶剂的释放性,树脂在溶剂中的溶解性越好,树脂与溶剂的亲和力越大,释放性就越差,VOCs残留量就越高。
  不同类型不同体系的油墨要求使用的溶剂类别不一样,其VOCs含量差异也很大。溶剂型油墨常使用乙酸乙酯、正丙酯、异丙醇、丙二醇甲醚等有机溶剂;醇溶型油墨以乙醇为主要溶剂,辅以乙酸乙酯配制;而水性油墨则几乎只使用乙醇和水。不同的溶剂因其沸点和蒸汽压不同而挥发性差异较大。例如二甲苯的沸点是140℃,丁酮的沸点是79.6℃,乙醇的沸点是78.4℃,乙酸乙酯的沸点为77℃,二甲苯沸点较高很难挥发,而相比较乙醇、乙酸乙酯沸点低则较易挥发,残留比例相对较低。但是,除了考虑残留量低外,对气味较大的有机溶剂还要避免使用。
  3、电化铝
  为了烫金时电化铝涂层和纸张有较好的粘合力,不至使涂料脱落,电化铝需要使用大量粘合剂,其中不可避免的含有大量有机物质[6],在烫金过程中经加温后挥发吸附在纸张上,导致印刷品VOCs含量升高。
  二、 印刷工艺分析
  不同印刷工艺采用的油墨性质不同,用墨量区别较大,印刷过程中材料的物理化学变化不一样,VOCs的残留量差异也很大[7]。
  1、胶印、丝印
  现今高档烟包印刷大多会采用胶印和丝印来实现一些特殊印刷效果,因其所使用的油墨粘度高、组分复杂,VOCs含量高,较难挥发,且大部分为UV油墨,在紫外光照射下还会产生不良反应,导致VOCs含量上升。丝网印刷还因含有较多的苯族和酮类成分,上墨量大,气味较重,在实际检测中发现其感官判定和VOCs检测均较难达标。
  2、凹印
  凹版印刷因其速度快、效率高、色泽稳定性好被广泛使用在烟标印刷生产上,其特点为使用粘度较低的油墨,使用时需用大量挥发性较强的溶剂稀释。经过印刷机烘干后,残留在纸张内的VOCs相对比例较少,特别是随着环保醇溶型油墨、水性油墨的开发使用,相比较胶印、丝印而言VOCs含量较低。
  3、上墨量
  印刷色序的多少、墨层的厚薄、实地面积大小等对VOCs的残留有显著影响。同等纸张油墨条件下,印刷色越多、墨层越厚、实地面积越大,VOCs含量越高。
  三、生产过程VOCs控制环节
  1、印刷原辅料进货环节
  不同生产厂家、不同生产工艺、条件和不同体系的原辅料,其VOCs状况不尽相同,材料的性状直接决定了最终产品的质量指标是否能达标,因此,印刷原辅料的选择应严格按照标准检验进货,不符合VOCs控制要求的原辅料应杜绝投入使用。
  2、印刷生产过程
  温度和湿度是两个对VOCs的挥发起至关重要作用的环境参数,各印刷车间、不同加工工序温湿度的变化是不一致的,其直接影响着最终成品的VOCs含量。
  现代印刷设备为追求生产效率均配备有快速烘干装置,不同印刷要求需要不同的烘干温度和吹风量,对VOCs在印刷介质中的残留量会起到显著的影响。
  生产周期的长短也影响着VOCs的挥发程度,一般而言,周期越长挥发比例越高,成品中驻留的VOCs相对含量会有所降低,这一点对高挥发性物质尤为明显。
  3、储存和运输环节
  储存、运输环境的温湿度和洁净程度也影响着原辅料和印刷成品的VOCs挥发程度和是否会被污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