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浙江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日期:2018-03-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3/15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 生态保护 补偿机制

   浙江省财政厅近日会同省环保厅、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和浙江省水利厅等四部门发布了《关于建立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不同于以往的流域生态补偿,《意见》以权责对等、合理补偿为原则,着力于推进流域上下游之间的相互补偿,不再单一依靠中央、省级财政给予的纵向补偿资金。
  《意见》提出,流域上下游县(市、区)政府作为责任主体,通过自主协商,建立“环境责任协议制度”,通过签订协议明确各自的责任和义务。省级相关部门作为第三方,对生态保护补偿政策实施给予指导,并对协议履行情况实施监管,同时对重点流域的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给予引导支持,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在补偿标准上,《意见》提出流域上下游地区根据流域生态环境现状、保护治理和节约用水成本投入、水质改善的收益、下游支付能力、下泄水量保障等,每年在500万至1000万元范围内协商确定。
  除资金补偿外,流域上下游地区也可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及操作成本,探索开展对口协作、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补偿方式。同时,鼓励流域上下游地区开展排污权交易和水权交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