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湖南长沙市抓住“主要制造者” 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攻坚战

日期:2019-09-1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7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机动车污染 柴油货车污染

  很多人都知道,机动车污染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可在机动车污染中,柴油货车的污染程度有多重,大多数人却不了解。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占汽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排放了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颗粒物,是机动车污染防治的重中之重。
  在庞大的机动车当中,柴油货车的数量不过是“九牛一毛”,为什么会成为主攻目标之一?
  “柴油货车是我们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的内容。”长沙市蓝天办副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潘胜强介绍,“在车辆能源结构中,汽油跟柴油的燃烧方式是不同的,汽油是点燃式的,柴油是压燃式的,压燃式发动机的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在压燃过程中因燃烧不充分会产生大量颗粒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虽然重型货车数量少,但是因为柴油发动机功率大、耗油量大,所以它的污染影响程度比普通家用汽车大得多,柴油车成为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主要制造者,使得这项工作的开展迫在眉睫。”
  根据长沙市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机动车保有量268万台(含摩托车),其中货车保有量在14万台左右,而纯电动货车约为4500余台,占比3.24%。据悉,当前纯电动货车主要应用于邮政、快递、物流、租赁与电商等领域,属于商用车范畴。
  虽然目前纯电动货车推广应用尚在初始阶段,但长沙纯电动货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笔者从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比亚迪早在2012年就开始新能源卡车的研发,纯电动卡车销售已超过了6000台,客户涵盖国内外各大城市。
  眼下,污染防治攻坚战正酣,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方兴未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未来三年将以环保因素为主导,随着国六排放标准的逐步实施,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车辆本身的更新需求叠加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拉动,货车电动化将成为发展大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