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清华大学首次揭示全球贸易活动带来PM2.5跨界健康影响

日期:2017-04-02    来源:中国科学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7
04/0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华大学 贸易活动 PM2.5 跨界污染

   3月30日,由清华大学地学系张强课题组、环境学院贺克斌课题组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林金泰课题组领导的国际团队,在《自然》发表研究,首次定量揭示了全球贸易活动中隐含的PM2.5跨界污染的健康影响。
  据估计,PM2.5相关室外空气污染导致全球每年300多万人过早死亡。PM2.5的产生与各类商品在生产和运输中的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密切相关。国际贸易使商品生产过程从最终消费地区转移到生产地区,与商品生产相关的污染物排放也随之转移,从而改变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时空分布特征,进一步对各地区的空气质量和人群健康产生影响。
  新研究将全球划分为13个区域,发现与国际贸易相关的PM2.5跨界污染水平远高于与长距离大气输送相关的跨界污染水平。国际贸易隐含的PM2.5跨界污染在2007年造成全球约76万人过早死亡,约占全球因PM2.5污染过早死亡人数的22%。张强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同期“研究估算的与PM2.5长距离输送相关的过早死亡人数为41万人”。
  同时,国际贸易使中国、印度、东南亚和东欧等地区的PM2.5污染暴露和过早死亡人数增加,而美国、西欧、日本等地区的过早死亡人数减少,表明污染通过国际贸易从发达地区转移到了欠发达地区。
  对此,张强表示:“发展中国家自身应当加速产业升级,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中的地位,同时淘汰落后产能减少本地污染。同时,通过建立国际合作机制,促进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尤其是控制污染的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降低贸易中隐含的污染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