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焚烧垃圾发电、回收手机做奖牌……日本这样践行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9-09-18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8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处理 日本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产热发电、废旧手机制作奖牌……日本这样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垃圾处理成为一大难题。而当下,上海也正面临同样的问题。《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日本垃圾处理的先进做法,能给上海带来怎样的启示?
  9月2日-9月6日,记者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济广报中心共同组织的赴日交流活动中,走访了日本横滨市资源循环局鹤见工厂,以及JEF工程技术株式会社、三菱重工环境化学工程株式会社,深入了解了日本先进的垃圾处理技术与方法。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2020东京奥运会筹备过程中,日本通过废旧手机回收利用制作了奖牌,这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城市矿山”的价值。
  日均处理垃圾800吨,发电14000KW
  在日本,垃圾主要分为可燃垃圾和不可燃垃圾两大类。
  位于横滨的鹤见工厂,这里主要进行的是回收城市生活垃圾,并进行焚烧减量处理。让记者感到神奇的是,整个工厂丝毫闻不到垃圾臭味。
  日本横滨市资源循环局鹤见工厂内,有高达30多米的垃圾仓。
  澎湃新闻记者在鹤见工厂看到,垃圾运输车将收集来的垃圾,直接倒入相当于10层楼、30余米高的的垃圾仓中,垃圾仓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可远程操控机械臂及吊爪。
  鹤见工厂厂长仓本告诉记者,庞大的吊爪一次可抓5吨重的垃圾,经过反复搅拌,垃圾更容易燃烧。随后,垃圾经过高温燃烧,体积缩小至原来的1/40。焚烧完后生成的灰渣,则通过传送带送去灰仓,最终再统一装上卡车,送往最终处理厂实现填埋。
  而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经过药剂和设备处理,过滤有害物质后,再通过高达100米的烟囱排放出去,最终呈现出来的是白色烟雾。
  仓本进一步透露,日本横滨市资源循环局共设有4处工厂,其中横滨市垃圾量约3成由鹤见工厂焚烧,工厂内设有三个焚烧炉,日均处理垃圾800吨,发电约14000KW。
  “如果3个焚烧炉同时投入运作,产生的电量每年可满足63000户居民生活需求,这相当于横滨市人口的1/60。”仓本说。
  当前,横滨也正在积极向居民普及环保理念,如呼吁减少厨房垃圾,让居民尽量挤掉厨房垃圾的水分,在超市、店铺等地方宣传脱水的必要性和有效去水的方法。另外,横滨还进一步推动厨房垃圾的资源化和减量化,如将沙土和厨房垃圾混合起来,通过微生物作用加以分解堆肥等。
  把垃圾焚烧厂建在生活区
  与鹤见工厂不同,JFE工程技术株式会社主要服务于企业,处理食品垃圾以及工业废弃物。
  在这里,食品垃圾经过破袋、粉碎、除去不适物等操作后,进入发酵槽进行生物处理产生甲烷气,再通过燃气发电机转化成电。每天处理的80吨食品垃圾,燃烧产生的电量相当于每年3000户家庭的用电量,目前供给一家集团公司使用。
  而工业废弃物的处理更为复杂,工业废弃物包含污泥、塑料、玻璃、橡胶、粉尘等在内的13种物体,被分为固体和液体两大类焚烧处理。处理后形成的飞灰70%可实现再生利用,30%用于填埋,或用于道路混凝土材料,或用于埋入被开发的矿山等,一些内含金属的飞灰经处理后还可以卖给企业。焚烧产生的电量2/3用于工厂设备需求,1/3向外供电。
  JFE工程技术株式会社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工业废弃物焚烧过程中状态不稳定,还需要手工调节焚烧温度,而生活垃圾目前已基本实现自动化燃烧。
  更让人惊讶的是,练马垃圾焚烧厂竟然建在居民生活区内。
  为何将垃圾处理厂建在生活区?JFE工程技术株式会社海外管理部部长高桥元表示,一是已经实现了低排放,二是能为周边的体育馆、游泳馆供热发电,三是靠近生活区,垃圾运输距离短,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
  向中国企业提供处理技术
  在废弃物处理方面,三菱重工环境化学工程株式会社有多项先进技术。目前,该公司可以为城市垃圾、工业垃圾、污泥、生物质、食物垃圾等提供焚烧、气化、干燥、炭化、沼气发酵等,通过这些方式,废弃物能转化为能源,用来发电、供热,同时还能生产出建筑材料等。
  目前,该公司向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二期提供了相应的设备,并将先进的湿法烟气处理技术转给两家中国企业。这项技术可以大大降低焚烧灰中的粉尘、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氯化氢等。
  对于污泥的处理,多年来,日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三菱重工环境化学工程株式会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泥主要分为生活下水污泥、雨水污泥,前者成分中多含有机物,成泥后易燃烧,主要采取焚烧处理;后者则需要对泥沙和水进行分离,之后水通过净化处理排放到河川,泥沙一部分填埋,一部分焚烧。
  “日本的污泥热值低、不易燃烧,但现在已经通过各种方式逐步提高,目前不再需要干燥即可直接焚烧,或者加助燃燃料焚烧。” 三菱重工环境化学工程株式会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污泥焚烧炉、污泥干燥机也售往成都、佛山等地。经干燥后,污泥体积可以减少到原来的30%。
  用废旧手机金属制作奥运奖牌
  一块小小的奥运会奖牌也彰显了日本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其中所需的金属来自回收的废旧手机。
  日本用各个地方政府提供的木材拼凑制作成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会徽。
  东京奥组委广报局广报部奥村基树介绍,2020年东奥会共制作约5000枚奖牌,其中所需的金属量均是通过向公众募集、回收提炼废旧电子设备中的金银铜所获得,来自日本约九成1621个各级地方政府都参加了这一项目。
  截至2019年7月10日,日本共收集30.3公斤的纯金、4100公斤的纯银和2700公斤的纯铜,百分之百确保了制作奖牌所需的金属量。
  奥村基树表示,这一举措可以让更多人认识到“城市矿山”的价值。每一位为奥运奖牌贡献一份力的人,不但亲身参与了奥运会,也可以意识到循环再利用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2020年东京残奥会选手村广场采用的建筑以及配套桌椅都是由木材组成。这些木材来自日本63个地方政府,大会结束后这些木材都将被拆解下来,再返还给各个地方政府,用于展示和纪念,以及公共设施建设,促进资源高效利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