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危化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 多省市“检查模式”已开启

日期:2019-09-18    来源:化工邦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18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废处置 危化企业 危化防控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危化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 多省市“检查模式”已开启
  据悉,国务院安委办将于9月上旬至10月上旬,在全国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内容包括,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精准化排查治理,突出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和承诺,着力做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危化品的安全管控,强化应急救援演练,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地区扎实做好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全面强化危化品全链条安全监管等。
  危化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 多省市“检查模式”已开启
  目前,多省市“检查模式”已紧密开启......
  湖北省
  根据国务院安办、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湖北省实际,自2019年即日起至10月下旬,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排险除患”专项行动。(一)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精准排查管理;(二)全面抓实专题谈话承诺与安全警示教育;(三)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危化品的风险防控。要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加强风险排查,快速治理隐患,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采取安全处置措施或立即停止作业。一是强化涉及爆炸性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硝基化合物、环氧化合物、过氧化物、偶氮化合物等 )的安全管控;二是强化对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仓库、堆场以及生产加工装置、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三是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危化品装卸等特殊作业及非常规作业环节安全管控,专项行动期间要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非常规作业实行升级管理,从严作业审批和现场监督。(四)聚焦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工作的管控和落实,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要落实国家、省级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检查问题整改任务,督促企业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制定了整改方案。突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企业管控,严格执行《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在役装置安全设计诊断复核制度(试行)>等五项制度的通知》(鄂应急发〔2019〕18号),深入开展《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应急办(2019)34号)安排部署的6项专项行动。
  吉林省
  工作时间:9月11日至10月10日。(一)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精准化排查治理。(二)全面落实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生产承诺。(三)着力盯住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控。一是加强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仓库、堆场以及生产加工装置、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的管控,特别是要加大对液化烃、大型油气罐区管控,完善制度、明晰责任、加强巡检,对于不能保证安全的,必须停产处置,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要加强油气长输管道保护,特别是人员密集型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要按照“一区一案”要求,进一步落实管控措施、救援力量等。二是加强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危化品装卸环节安全管控,严格按照《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规范》(GB30871——2014)要求,规范特殊作业管理,加强作业审批、监督、验收等环节管控,9月20日至10月10日期间进行动火、进入受限空间作业等特殊作业必须升级管理。三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突出做好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硝酸铵、液氯、低闪点油品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控,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四是加强装置开停车管理,9月20日至10月10日期间,禁止在役装置(包括试生产装置)工艺、设备变更及停产装置开车,禁止新建、改建、扩建装置开车试生产(使用)。(四)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值班值守。(五)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管控。(七)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监管。
  辽宁省
  9月12日,辽宁省安委办、省应急厅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确保中秋和国庆两节社会环境安全稳定。要深刻汲取近几年国内外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结合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任务分工和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制定各自的“排险除患”实施方案或具体措施,分兵把守、各司其职,努力形成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合力,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稳定。
  河北省
  河北省安委办日前发布《关于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中秋、国庆假期特点,突出重点,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危化品要紧盯看牢重点化工园区、重点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关键部位,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
  江苏盐城
  定于2019年9月上旬至10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一)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精准化排查治理;(二)突出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和承诺;(三)着力抓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控。强化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仓库、堆场以及生产加工装置、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加强巡检,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按规定采取安全处置措施,该停产的必须停产;强化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危险化学品装卸等作业环节安全管控,严格按照《江苏省精细化工企业动火作业安全规定(试行)》,规范动火作业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加强特殊作业审批和现场监督,在2019年9月21日至10月10日期间,所有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停止动火、检维修和开停车作业;突出做好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液氯、液氨、低闪点油品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控,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削减重大事故风险,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四)强化应急救援演练;(五)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六)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监管。
  江西景德镇
  9月上旬至10月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市安委办组织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此次行动共有七项工作任务:一是依据《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精准化排查治理。二是突出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落实。三是着力做好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危化品的安全管控。强化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罐区、仓库、堆场以及生产加工装置、输送管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危化品装卸等特殊作业环节安全管控,突出做好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硝酸铵、氟化氢、液氯、液氨、低闪点油品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控。四是强化应急救援演练。五是全面加强“排险除患”期间安全监管措施。六是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重点县指导服务。七是全面强化危险化学品全链条安全监管。
  江西南昌
  南昌市将结合“打非治违”百日行动部署,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危化品企业“排险除患”专项行动,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专项行动将坚持齐抓共管,应急管理部门加快推进完善化工装置和储存设施自动化控制和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强化危险化学品运输的源头监管。交通运输部门、公安机关强化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加强港口、堆场监管,严格关键桥梁、隧道危险货物运输车通行管控。生态环境部门组织全面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储存、转移、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督促有关企业采取措施,削减防控安全风险。城管、教育等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城镇燃气、高校实验室化学品等使用环节安全监管,严防事故发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