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研判!高速增长的餐厨垃圾处理器,会是下一个产业风口吗?

日期:2019-09-20    来源:聊城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0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餐厨垃圾 垃圾处理器

   伴随“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新规”的出台,“你是什么垃圾”成为一个个城市居民每天定点定时扔垃圾时要面对的垃圾分类兼管员的“灵魂拷问”,除上海外,厦门、福州、深圳、杭州、郑州、西安、芜湖、宁波、南京、合肥、长沙等城市都将轮番上演,直至2020年46个城市悉数跟进,2025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于是,迷失在分类困惑中的各城市市民点外卖烧烤不肯要签子了,奶茶只点10颗珍珠的......
  另有一些人寻找到解决餐厨废弃食物垃圾的处理“神器”——厨余废弃食物处理器,一夜爆红由此一发不可收拾!那么,厨余垃圾处理器能否被全面推广并成为未来实体产业领域新风口呢?
  政策催生“网红”级产品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果断而强硬,条例规定,对混合投放垃圾的个人将最高处以200元罚款。魔都一往无前,帝都也不落人后,《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在抓紧修订完善中,其他城市亦以上海为垃圾分类的成功样板,纷纷步其后尘加快推进。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亦在积极筹备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就目前的趋势看,可能会提前实现国家的“整体全覆盖”要求。
  一石激起千层浪,垃圾分类的施行不仅让“小猪佩奇分类法”“你是什么垃圾”全民娱乐的语言爆红网络,更多创业者看到了垃圾代收的新商机,资本市场的垃圾分类概念股、环保相关科创板上涨明显,连生产垃圾袋的工厂都有点供不应求。而在家居厨电、净水领域,垃圾分类似乎正在将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推向市场新风口。
  其实,数年前,国家和地方就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应用。不过,由于过去几年垃圾分类没有得到持续强力的推行,厨余垃圾处理器领域一直是不受人关注的冷门市场。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餐厨废弃食物处理器年销售仅为30万台。2019年开始,即将施行垃圾分类的消息一出,家用废弃食物处理器开始在各大线下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热卖。
  苏宁数据显示,6月18日,厨余垃圾处理器1小时内销量同比激增1433%,6月1日至13日期间,垃圾处理器销售在上海地区同比增长991.96%。在京东平台,半小时内厨余垃圾处理器销售额达到去年的3.5倍,上海贡献了全国12%的厨余垃圾处理器。
  据悉,各大家电、厨电乃至净水器品牌均瞄准了厨余垃圾处理器市场,特别是有的净水器品牌企业提出了只有“厨余净化”加“厨房净水”的组合才能叫“洁净厨房”的概念,虽有牵强,但也有一定的道理。
  厨余垃圾处理器市场前景乐观
  家庭安装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可行性研究也陆续出台,其中宁波市就曾开展过《食物垃圾就地处理试验研究》。研究表明,当厨余食物垃圾处理器安装率达100%时,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指标将在可接受范围内。
  自2018年以来,家电行业特别是烟机灶具为主导的厨电行业受宏观经济及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整体低迷。对于冷门产品厨余垃圾处理器的“一夜爆红”,大部分厨电企业表示“颇感意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