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北京环保局称PM2.5主要来自燃煤和机动车

日期:2019-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0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市环保局 空气质量 PM2.5 燃煤 机动车

   北京市环保局3日介绍,2016年北京空气质量持续改善,PM2.5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
  据介绍,与2015年相比,2016年北京市各项污染物同比均有改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PM2.5年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28.6%、4.0%、9.8%、9.9%。
  就具体的污染物来源来看,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北京的二氧化硫主要来自于燃煤一次排放,随着北京市不断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推进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目前北京的二氧化硫浓度水平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
  2016年北京市采暖季和非采暖季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分别为17和7微克/立方米,非采暖季燃煤问题已得到较好解决,采暖季燃煤仍为北京二氧化硫的主要来源。
  张大伟介绍,北京的主要污染物中,氮氧化物主要来源于机动车等污染排放,二氧化氮成为北京非采暖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
  张大伟说,北京二氧化氮空间分布特征为城区和南部地区浓度较高,且交通站二氧化氮浓度明显高于城市环境,平均浓度为城市环境的1.5倍,反映了机动车排放的影响,全年秋冬季平均浓度明显高于春夏季节。
  此外,污染物中,臭氧主要来自于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照等气象条件下的二次转化,北京的臭氧浓度在4月至9月份较高,其他月份较低,臭氧超标主要发生在春夏的午后至傍晚时段。
  张大伟介绍,北京的可吸入颗粒物中,PM10主要来源为燃煤、机动车和扬尘等排放,北京空间分布为南高北低。秋冬季浓度较高,3、4月份受沙尘天气影响,浓度也达到一年中的较高值。
  北京的PM2.5主要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空间分布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特征,其中京西南区域站浓度最高,达到102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浓度最低,为49微克/立方米。2016年北京共发生PM2.5重污染38天,其中五级29天,六级9天,对全年平均浓度贡献23微克/立方米,占比超三成。
  据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呈逐年增加趋势,机动车污染已成为北京市本地PM2.5的首要来源;其中,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排放总量的38%、50%左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