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现状与预测

日期:2016-10-12    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10/12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环保局 生命周期 污染土地

   没有对市场的了解,不足以谈产业。土壤修复产业的市场预测分析,是产业研究最不可或缺的部分之一。与其他产业一样,土壤修复产业有着自己的成长曲线,以有三十余年土壤修复发展历程的美国作为借鉴,对土壤修复产业周期进行分析,知其可分为准备阶段、起步阶段、跃进阶段和调整阶段。通过将当前中国土壤修复产业的发展情况与之进行对照,可知中国正处于起步阶段,发展较快。
  美国土壤修复产业发展历史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土壤修复产业起步最早,发展最快,其发展历程和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美国建立了完善的法律体系,包括历经数次修订的核心法案《超级基金法》,补充法案《小型企业责任免除和棕色地块振兴法案》,还有《固体废物处置法》《清洁水法》《安全饮用水法》《有毒物质控制法》等辅助法案;美国有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以超级基金为主要资金来源,以棕色地块经济自主再开发计划(BERI)等为补充资金支持;美国制定了土壤筛选导则(SSG)和土壤生态筛选导则(ECO-SSL)在内的技术标准。
  可以说,要想勾画完整的土壤修复产业生命周期,经历较为完全而且环保局数据齐全的美国是首选的分析对象,如图1所示。
  美国土壤修复产业生命周期分析
  通过对美国土壤修复产业进行分析,可将其划分为准备阶段、起步阶段、跃进阶段和调整阶段,如图2所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其资金投入占GDP的比重也相应有规律地变化着,基本上是先低后高,然后再回落维稳。美国土壤修复资金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四个阶段的均值先后为0.056%、0.123%、0.70%和0.49%。
  我国土壤修复产业阶段分析
  早在2004年,杭州大地环保工程公司就有了针对杭州炼油厂退役厂区污染土地的修复项目,但是在此之后数年全国范围内便再无新的修复项目开工。直到2007年,北京建工环境修复和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合作实施北京化工三厂的土壤修复项目,之后修复项目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各地,因此一般认为该项目是我国修复产业发展的开端。
  其后的数年中,市场上工程数量由少变多,项目规模由小变大,业务结构由单一变综合。如今产业整体特点是竞争态势开始显现,专业从事土壤修复的企业逐渐增多,土壤修复项目由原来主要分布于少数一线城市和环境敏感地区开始向全国各区域扩展。
  可以肯定,土壤修复产业发展加快了步伐,但是国内还没有建立完备的土壤污染调查、风险评估、检测技术和环境质量技术标准,污染修复治理后也缺乏长期监测和监管,从政策、法规、标准到技术、商业模式,我国土壤修复行业远未成熟,还有很多问途亟待解决。对比上文有关产业生命周期的分析,可知其正处于起步阶段。
  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现状分析
  国内土壤修复市场方面,由于没有对土壤修复概念及其衡量标准进行统一界定,且土壤修复项目公开度和透明度较低,导致市场此类数据上的分歧很大,数据不统一的问题在土壤修复行业并不少见。
  根据江苏(宜兴)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土盟数据库和《2015中国土壤修复发展白皮书》的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到2015年全国土壤修复合同签约额从2.05亿元上升到21.28亿元,资金累计总量约为99亿元,如图5-24所示,市场总体发展稳定。“十二五”期间市场发展较为迅速,呈“V”字形上升,期间土壤修复资金累积量约为80亿元。
  导致市场增长的内在驱动力有两个:一是政府对土壤污染防治加大了政策的支持力度,近几年相关文件出台的频率逐渐提高,同时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市场激励。在政策的驱动下,土壤修复市场增长迅速,并在2015年达到了新的高度。二是市场本身的作用,原位于城市区域内的工业企业大量搬迁后,其所在地块升值潜力较大,加之我国的新型城镇化和地产市场对土地的需求量大幅度上升,工业污染场地的修复和再利用,推动了该市场的增长速度。
  从目前所采集到的数据来看,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过土壤修复项目,如图4所示。在发布项目的数量上,湖南、广西、广东、江苏、浙江、北京各地较为领先,其中湖南省土壤修复项目数量居全国首位。
  该分布较为客观的反应了我国土壤修复市场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湘江流域、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其中,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和耕地污染较为严重,政策支持力度大;长三角、珠三角以及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对污染土壤修复再开发的力度较大,所以项目主要在这些区域发布。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的是其他区域的热度,江西、云南、内蒙古、甘肃等地区,每年发布项目的数量与金额都在不断增加。
  由此可见,土壤污染与治理市场已呈现了由重污染区域和经济发达地区逐步向中部、西部乃至全国发展的趋势。
  “十三五”时期土壤修复市场预测
  对于“十三五”期间土壤修复市场的预测,利用生命周期估算和时间序列法进行分析。根据生命周期估算法预测在整个“十三五”期间市场总额约为2297亿元,是较为激进乐观的情况;根据利用时间序列法预测“十三五”期间市场总额约为849亿元,是相对保守的情况,如图5所示。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晰的意识到,从政策、法规、技术和商业模式等各方面,我国土壤修复行业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我国土壤污染防治资金投入缺口巨大,国家用于污染土壤修复的财政资金,远无法满足污染土壤修复需求;我国土壤修复技术尚显薄弱,在大规模开展土壤修复工程之前,有必要开展针对不同类型土壤污染的修复示范工程;产业发展并不成熟,整个产业市场目前基本上处于信息封闭化和竞争无序化的状态,产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经过以上综合分析,认为土壤修复市场保守预测相对更加合理,即“十三五”期间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规模总额大约可达到849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