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大气治理 » 正文

秋冬季大气治理目标如何定?生态环境部:要考虑过去PM2.5浓度及下降幅度

日期:2019-09-23    来源:央广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PM2.5浓度 大气治理目标

   北京今年前八个月的PM2.5(空气细颗粒物)平均浓度已于近日公布——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3%,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低。随着9月入秋,今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也备受关注。与往年相比,2019年的攻坚方案会有哪些调整?各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将如何确定?
  在生态环境部9月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2019-2020年秋冬季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按照巩固成果、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科学设定的。
  “一是考虑上个秋冬季PM2.5浓度值。去年浓度值高的城市,今年的改善目标就相应高。二是考虑过去两个秋冬季累计下降幅度。以往降幅小的城市,今年的改善目标就相应高。”刘友宾说,去年PM2.5年均浓度达标的城市,生态环境部今年不对其设置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秋冬季PM2.5浓度较低的城市,生态环境部要求其巩固成果。
  据刘友宾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措施的主要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更加强调依法依规,坚决反对“一刀切”。“方案中不涉及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刘友宾说。
  二是更加突出科学施策,要求各地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三是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加强对地方和企业的差别化指导,分类施策,科学制定治理方案,推动工业企业深度治理。
  “攻坚行动总体的思路是要继承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聚焦影响秋冬季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立足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优化,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强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同时强化组织保障,严格监督执法,确保责任落实,有效改善秋冬季空气质量。”据刘友宾介绍,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正在向相关部门、地方、专家等征求意见,确定后将向社会公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