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世邦集团:建筑固废垃圾变“城市矿山”,循环经济前景广阔

日期:2019-09-23    来源:中国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世邦集团 建筑固废

  建筑垃圾,顾名思义是在对建筑物实施新建、改建、扩建或者是拆除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建筑垃圾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旧建筑拆除产生、新建筑施工产生以及建筑装修产生。从2017年我国建筑垃圾的构成分布来看,旧建筑拆除所产生的建筑垃圾占建筑垃圾的58%,新建筑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占36%。由此可见,建筑物拆除阶段的固废处理把控尤为重要。
  建筑固废的危害:
  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目前,我国建筑垃圾堆放地的选址在很大程度上具有随意性,留下了不少安全隐患。
  施工场地附近多成为建筑垃圾的临时堆放场所,由于缺乏必要的防护,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建筑垃圾堆出现崩塌,阻碍道路甚至冲向其他建筑物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郊区,坑塘沟渠多是建筑垃圾的首选堆放地,这不仅降低了对水体的调蓄能力,也将导致地表排水和泄洪能力的降低。不仅如此,建筑垃圾中也含有少量易燃物,容易引发火灾。
  建筑垃圾可能影响空气质量:
  建筑垃圾在堆放过程中,在温度、水分等作用下,某些有机物质发生分解,产生有害气体,如:
  建筑垃圾废石膏中含有大量硫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在厌氧条件下会转化为具有臭鸡蛋味的硫化氢;
  垃圾中的细菌、粉尘随风飘散,造成对空气的污染;少量可燃建筑垃圾在焚烧过程中又会产生有毒的致癌物质,造成对空气的二次污染。
  建筑垃圾可能污染水资源:
  城市建筑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和雨水的淋溶、冲刷,以及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浸泡而渗滤出的污水——渗滤液或淋滤液,会造成周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
  建筑垃圾占用土地,可能降低土壤质量:
  随着城市建筑垃圾量的增加,垃圾堆放点也在增加,而垃圾堆放场的面积也在逐渐扩大,垃圾与人争地的现象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
  大多数郊区垃圾堆放场多以露天堆放为主,经历长期的日晒雨淋后,垃圾中的有害物质(其中包含有城市建筑垃圾中的油漆、涂料和沥青等释放出的多环芳烃构化物质)通过垃圾渗滤液渗入土壤中,从而发生一系列物理、化学和生物反应,如过滤、吸附、沉淀,或为植物根系吸收或被微生物合成吸收,造成郊区土壤的污染,从而降低了土壤质量。
  此外,露天堆放的城市建筑垃圾在种种外力作用下,较小的碎石块也会进入附近的土壤,改变土壤的物质组成,破坏土壤的结构,降低土壤的生产力。
  如何解决建筑固废:
  减量化——控制建筑垃圾源头:
  即实现建筑垃圾减量化,具体可从五个方面入手:
  一是从工程设计、材料选用等源头上控制好,减少施工现场建筑垃圾的产生;
  二是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组织管理,确保施工质量,提高建筑物的耐久性,减少或杜绝不必要的返工、维修和加固甚至重建工作;
  三是尽量在施工现场,使用施工过程产生的废料,减少转移的建筑垃圾量;
  四是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努力实行标准化,尽量使用预制构配件。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等技术。
  五是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倡导整体浇筑、整体脱模,以减少施工期间建筑垃圾的产生。
  资源化——提高建筑固废利用率:
  对已经产生的建筑固废进行分类处理,大多数建筑固废是可以作为再生资源重新利用的:
  (1)利用废弃建筑混凝土和废弃砖石生产粗细骨料,可用于生产相应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砂浆或制备诸如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粗细骨料添加固化类材料后,也可用于公路路面基层。
  (2)利用废砖瓦生产骨料,可用于生产再生砖、砌块、墙板、地砖等建材制品。
  (3)渣土可用于筑路施工、桩基填料、地基基础等。
  (4)废弃道路混凝土可加工成再生骨料用于配制再生混凝土。
  (5)废旧砖瓦为烧粘土类材料,经破碎碾磨成粉体材料时,具有火山灰活性,可以作为混凝土掺合料使用,替代粉煤灰、矿渣粉、石粉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