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万亿环境监测市场,几家上市公司到底赚钱了吗?

日期:2019-09-27    来源:仪器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7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环境监测仪器 环保企业

   无论是环境质量监测还是污染源监测,环境监测市场仍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态势,但不同细分市场的毛利率有所差别,当然也与厂商在市场中的地位有关。
  自2018年3月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我国多个行业受到影响,有人说,中美贸易战实质是制造业之争,尤其是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环境监测仪器行业也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其市场是否受到了冲击呢?
  环境监测仪器上市公司的2019年半年报陆续发布,仪器信息网通过对五家环境监测上市公司2017-2019年半年报的分析来窥探环境监测市场发展态势。
  目前环境监测上市公司包括聚光科技、汉威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南华仪器等,不同公司的业务侧重点不同。
  聚光科技侧重环境监测全产业链,在线仪器和实验室仪器都有涉及;
  汉威科技主营业务为传感器,智慧环保是其重要应用方向之一;
  先河环保重点在环境质量监测仪器上;
  雪迪龙从污染源监测逐渐向环境质量监测拓展;
  南华仪器主要业务是机动车尾气监测。
  首先看营业收入:
  五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都呈现逐渐增加的情况,说明我国环境监测仪器市场还是处于上升阶段,还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市场。
  但是营业收入的增长率情况却各有不同。聚光科技营收增长率在放缓,汉威科技、先河环保、南华仪器的营收增长率不断波动,雪迪龙的营收增长率在逐步上升。
  各公司均对营业收入增长原因进行了分析,2019年上半年增长原因如下:
  聚光科技认为以大数据为基础开发的“环保管家”模式是带动其营收增长的主要业务,钢铁行业也是其新增长点之一,主要因为钢铁行业推行的超低排放、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以及钢铁搬迁项目的陆续开工。
  汉威科技认为营业收入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智慧安全、物联网平台系统解决方案及智慧市政业务取得较好增长所致。
  先河环保认为业绩的增长主要来源包括大气网格化监控及管理咨询业务的快速增长。
  雪迪龙认为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为超低排放改造需求及二次销售导致的主机销量增加以及水质监测及大气监测业务增势明显。
  南华仪器的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GB18285-2018和GB3847-2018两个标准的实施,汽油车和柴油车尾气的氮氧化物测量仪器的大量替换和上新。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未来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监管领域以及钢铁行业升级改造还有很大的市场机会。
  再看利润:
  聚光科技的净利润、净利润率和毛利率基本实现了稳步上升,其中毛利率基本维持在50%左右,净利润率维持在10%-14%之间。聚光科技在这几家企业内,毛利率表现是最好的,而且净利润率也在逐步提升。
  汉威科技的净利润和净利润率实现了稳步增长,但是毛利率有所下降,其中毛利率基本维持在35%左右,净利润率维持在8%-10%之间。在五家上市公司中,汉威科技的毛利率是最低的,也就是汉威科技产品的利润空间相对较低,导致其最终的净利润率相对较低。值得注意的是,2017、2018、2019年上半年汉威科技净利润分别为5511万元、6668万元、8696万元,但其政府补助高达2288万元、3178万元、5377万元,如果扣除政府补助的影响,汉威科技的净利润率更低。
  先河环保的净利润和净利润率实现了上升,但是其毛利率基本保持不变,先河环保的毛利率维持在48%左右,净利润率在12%-14%之间。先河环保基本实现营收不断增长,利润也同步增长,公司总体处于稳定上升阶段。
  雪迪龙的净利润有所波动,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都有所下降,雪迪龙的毛利率维持在45%左右,净利润率在9%-13%之间。雪迪龙这两年对新市场的开拓导致其产品线增多,每条产品线的规模相对来说还较小,对一家生产企业来说,这可能是其毛利率降低的因素之一。雪迪龙财报中认为“由于节能环保工程毛利率较低,致使营业成本上升比例大于收入上升比例”。
  南华仪器的各项指标波动较大,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毛利率在42%-63%,净利润率在21%-36%之间。说明南华仪器的新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且由于市场集中爆发,公司的其它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增加并没有如此明显,从而公司净利润实现了更大幅度的增加。
  这几年环境监测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竞争者越来越多,但是从上述5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头部企业还是能保持不错的毛利率。
  接下来是研发投入:
  从研发占比可以看出,5家上市公司的研发占比大概都在4%-12%之间,且基本都保持稳定,平均研发投入大概在8%左右。
  聚光科技的研发投入和研发投入占比都是最高的,这可能与聚光科技产品线较长有关,每条产品线每隔一段时间都需要有产品更新,也说明聚光科技比较重视研发对企业发展的驱动。
  汉威科技研发投入偏低,其净利润率也偏低,这可能与汉威科技目前以项目为导向开发传感器的新应用领域,大部分项目还兼有示范功能,利润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先河环保研发投入最低,但其净利润率却保持了较高水平,这可能与先河环保的产品策略有关,仅涉及几条有潜力的产品线,且在细分市场上占有相对优势。
  雪迪龙由于近几年扩展产品线的原因,研发投入不断增加,随着营业收入的增加,研发占比有所下降。
  南华仪器在重点新产品的研发上也投入了大量财力,在营业收入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仍每年保持约8%的研发投入,终于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了新产品的大量销售。
  最后看应收账款:
  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三家公司的应收账款均较高,且应收账款占比基本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这与目前的仪器销售模式有关。目前,我国环境质量仪器采购多采用项目制,项目周期一般为几个月至几年不等,无论是直接购买仪器还是租赁仪器,都基本采用分三次付款的方式,有的项目还会分四次付款,导致仪器厂商实现销售后会有大量的应收账款。虽然各个厂商已经在积极控制应收账款比例过高带来的风险,但目前看来,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
  汉威科技也正在从传感器销售向以传感器为基础的项目转变,因此其应收账款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增加。
  南华仪器目前以单独仪器销售为主,且基本能很快实现回款,因此应收账款比例很低。
  从以上简单的半年报分析可以看出,无论是环境质量监测还是污染源监测,环境监测市场仍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态势,但不同细分市场的毛利率有所差别,当然也与厂商在市场中的地位有关,虽然竞争在不断加剧,但优势厂商的利润仍在不断提升。
  对于环境监测总体市场,环境质量监测市场主要因素还是国家政策导向,污染源监测市场虽然主要面对工业客户,但目前客户数量还没有明显较少,故环境监测整体市场仍保持着不错的增长。
  对于环境监测国产头部厂商,主要影响除进口厂商、低价竞争外,其余产业的跨界也不容小觑,如近期的地产大鳄万科中标深圳某1.91亿元的水质监测项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