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湖南省岳阳市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日期:2019-09-27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7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湖南环保 污水处理厂

   高位统筹推进补齐短板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岳阳市问题指出,岳阳市城区每天有约7万吨生活污水直排,城区芭蕉湖、东风湖等都已成为黑臭水体。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再次指出,现有污水处理厂运行不正常问题也比较突出,如临港新区污水处理厂、湖滨污水处理厂基本无水处理,治污效果差;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洞庭湖区321个乡镇中,近250个乡镇生活污水直排环境。作为洞庭湖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任务,湖南省定于2018年在洞庭湖区建成2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但实际工作比较滞后,华容河沿河6个乡镇均未建成等。
  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的政治责任,既把污水处理厂提标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作为回应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又是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是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的切实举措,举全市之力加速推进。
  在2019年6月5日召开的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和生要求,要围绕补齐短板,聚焦“六大工程”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要逐个制定方案,该配套管网的配套到位,该提质改造的加快改造,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功效;乡镇污水处理厂要因地制宜,一镇一策,不搞“一刀切”,确保建得起、转得动、用得好,要严格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把握时间节点,抓紧启动实施。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在督查长江沿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时强调,建好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是补齐农村生态短板的紧迫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尽快建成并投入运行。
  为有序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岳阳市先后出台了《岳阳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实施方案》《岳阳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把确保污水处理厂及管网作为洞庭湖生态治理最核心、最关键的工作来抓。
  城市污水处理厂加速提标
  污水处理厂提标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点多面广,资金投入巨大,在严控政府财务的今天,这无疑是对市、县两级财政的严峻考验。市县两级不讲困难、不讲价钱、不讲条件,只讲行动,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加速污水处理厂提标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总投资44.45亿元,其中新建投资38.25亿元,存量资产(污水处理厂)6.20亿元。该项目遵循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及应对督查的原则,坚持“厂网河(湖)一体”治理模式,重点开展“一湖三河”(东风湖、王家河、南港河、北港河)黑臭水体治理。同时实施湖滨和临港两个污水片区管网完善工程,解决两个污水厂长期“晒太阳”问题,以达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东风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中,东风湖青年堤调蓄池已完成围护桩、围护桩冠梁和旋喷桩施工;基坑土石方开挖及出渣约2.4万m3;开始锚索施工,已完成设计量的25%。东风湖清淤工程,东风湖中湖和上湖湖底淤泥绞吸作业,绞吸淤泥约3万m3;板框压滤厂进入调试生产阶段,累计完成淤泥固化外运约1.5万m3。
  临港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望岳路排水改造工程已累计完成重力管道铺设2120m,压力管道铺设1960m,沥青路面恢复963m。洪源路排口治理工程中花果畈路完成管网铺设2246m,石板堰清淤绞吸船已下水,正进行淤泥中转场地建设。安居小区、自来水小区和鸿景园小区的小区改造工程均已施工完成。罗家坡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白石岭路南段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成沥青、混凝土路面破除4422m2,沟槽开挖17925m3,喷锚支护1200m2,钢板桩220m,管道铺设工作正有序进行。
  南港河、北港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正在进行进场临建设施建设。湖滨污水系统收集管网完善工程,截至目前,湖滨管网完善工程33个项目点已开工16个,共计完成管网敷设7896m,路面恢复2370m,其中完工3个项目点分别是湖滨大道管网清淤工程、水运小区雨污分流工程、宜登路截污管网工程。
  王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清淤工程厂站完成80%左右,板框压滤机已进场安装,加药罐,搅拌池等配套设施正在安装,清淤船下河手续已完成且已进场下河,输泥管道安装完成约30%;洛王路截污管网工程交通管制手续已完成,洛王西路施工围挡基本完成,东路围挡正在搭设中。
  2020年底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全市共有103个乡镇,其中89个建制镇,14个乡。有10个位于城区范围的乡镇其污水纳入了城区污水处理设施,需要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93个。截至2018年底已建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23个,污水处理能力38150吨/日,13个已正式运行,10个已进入试运行。其中2017年底前建成运行10个,2018年基本建成13个,还有3个在建,剩余67个原计划三年完成。为加快推进,岳阳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攻坚计划,在省住建厅下达2019年新开工建设34个乡镇污水设施的基础上,调整为2019年底前67个项目全部开工,到2020年底全部建成,实现所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岳阳市已将其纳入了市委、市政府绩效工作和重点工作考核。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部署、频繁调度,召开了两次全市性大会和多次专题会议,全市形成了高压态势。分管副市长亲自督导、亲自讲评,每个月都召集各县市区进行讲评高度,将推进工作抓实抓细。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把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保障,均成立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指挥部,建立了县级总揽、住建统管、乡镇配合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机制……
  年初,岳阳市市直牵头部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细化量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将新建任务、结转任务等内容一并纳入考核范围。同时制定了督查方案,采取联点包干督查的办法,市住建局每名班子成员负责联点一个县市区,每个月进行一次全面督查,确保工作任务有序推进、按期落实。每次督查情况作为市领导讲评调度和重点督办、问题督导的依据,并以岳阳市生态委名义下达督办函50多次,促进项目落地、落细。
  目前,所有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展开,工作机制、建设方式、资金保障等各方面均已理顺,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
  秋高气爽,在临港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现场却呈现出一派火热的施工场景。临港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项目计划投资总额3000万元,要求年底完工。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2450万元,占计划的81.7%。项目建设方表示正抢抓进度,力争提前完成任务。
  临港新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是我市加快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来,岳阳市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随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岳阳市污水收集、处理等能力将会进一步提升,洞庭湖水质也将因此得到进一步改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