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互联网+”在污水处理行业的应用分析

日期:2019-09-29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29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行业 互联网+

   相比现在已经足够重视的空气污染问题,水污染和土壤污染一直“稍逊一筹”。但从长期危害性和治理难度等方面看,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问题更值得关注。近期爆发的常州“毒地”案,便可反映土壤污染的潜伏性和危害。
  “土十条”的即将出台,让土壤污染问题备受瞩目。而我国水体污染同样严峻,环保问题要一碗水端平,不能有失偏颇。我国对于污水处理的一直较为重视,城市污水处理率逐步提升。在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中同样有要求全国县城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并于2020年,实现县城、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95%上下。
  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治理,污水处理行业也将受益。而且目前污水处理行业仍然处于成长期,无论是城镇对于污水处理的需求,还是农村对于污水的处理需求,均将推动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污水处理企业应积极拥抱互联网,开展新的管理经营模式,提高自身竞争力。
  全国各地污水处理规模分析
  根据《2016-2021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城市新增污水处理规模为2608万立方米/日,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为2028万立方米/日。
  从各地区分布情况来看,新增新增污水处理规模最多的依次是广东、浙江和黑龙江,分别达到了232.5万立方米/日、173.2万立方米/日和152.0万立方米/日,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最多则是河南、湖南和湖北,分别达到了203.5万立方米/日、194.0万立方米/日和190.0万立方米/日。
  此外,有11个省市地区新增污水处理规模在100万立方米/日以上,有8个省市地区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在100万立方米/日以上。以上地区对污水处理的市场需求较大,拥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从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看,“十二五”期间,全国城市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为2028万立方米/日。各城市分布情况,河南、湖南和湖北升级改造污水处理规模最多,分别达到了203.5万立方米/日、194.0万立方米/日和190.0万立方米/日。新增污水处理规模在100万立方米/日以上的城市包括:吉林、安徽、重庆、辽宁、河北、湖北、湖南和河南。
  过去几年城市污水处理市场销售收入保持在30%左右的增长速度,未来增速或有所放缓,但预计仍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增幅,预计城市污水处理市场销售收入到2020年将达到1066.78亿元。污水处理行业仍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前景较为广阔。
  互联网+助力污水处理行业
  在互联化趋势下,传统污水处理企业管理运营将向数字化转变。可以利用目前蓬勃发展的云计算和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科学有效地公司下属的分布在各地的污水处理厂、泵站的生产设备、在线仪表、自控系统作为物联网中的感知层。
  此外,通过无线网络、Internet网络及通用数据采集平台建立网络传输及通讯,实现感知层数据的实时采集、传输、存储,形成物联网中的网络层;通过部署基于云计算的综合运营管理系统,实现综合运营管理应用,建立应用层的云计算架构体系,从而形成完整的基于云计算的城市污水处理综合运营管理系统。
  目前国内互联网污水处理业务处于探索期,针对不同的企业业务类型,其业务展开的切入点也有所不同。污水处理行业互联化仍处于起步阶段,在政策方面,政府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互联网+污水处理能一定程度改善相关企业业绩,有助于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不同投资主体的特征简析
  因此,互联网+污水处理的模式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提升污水处理企业运营管控能力。建设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的集团化运营管控平台,实现对运营数据进行决策分析,为企业管控提供科学依据,实现精细化过程控制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企业运营管控能力。
  其次,是提升水务企业决策分析能力。建设具有科学的决策支持平台,集中分析过程监控、集成与填报数据,提供专业的分析、管理、支持,并逐步建立工艺仿真模型以及专家决策支持系统,协助管理层制定科学决策。
  最后,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标准建设标准化运营管理体系,有效减少管理成本以及运营维护成本,使集团化公司业务得到有效扩张,为公司信息化管理、运营战略规划奠定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