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活性炭吸附法优缺点和影响因素

日期:2019-09-30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30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活性炭吸附法 空气净化技术

   活性炭吸附法吸附有机气体是依靠活性炭高度发达的微孔结构和很大的比表面积(700-1500m2/g),由表面效应所产生的吸附作用来完成吸附。活性炭可吸附的有机物种类多,吸附容量大,并在水蒸气存在下也可对混合气中的有机组份进行选择性吸附,通常分子量越大吸附能力越强、效率越高。
  进气的初始浓度越高,穿透点时间和完全饱和时间越短;汽车维修废气为多组分有机气体共存气体,活性炭吸附时会发生相互作用和竞争效应,吸附能力强的有机废气置换吸附能力弱的有机废气,从而形成部分污染因子在局部的浓度高于进气浓度的现象,同比单组分有机废气,活性炭吸附多组分有机气体的效率会下降,就是因为该效应造成的。此外,温度、流量、吸附剂填充密度等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基于活性炭的以上特点,在利用活性炭吸附法处理汽车喷漆有机废气时,要加强漆雾的预处理,除去漆雾中的颗粒物和液滴。
  由于汽车喷漆有机废气的多组分性,使得竞争效应产生,从而使一部分组分在局部形成浓度高于进气浓度的现象,因此为保障废气治理的效果应在多级活性炭吸附后,利用破坏法对外排气体进行进一步消除。
  由于活性碳的透点时间和完成饱和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应严格按照维修企业的油漆和有机溶剂的使用量核定活性炭的使用量和更换周期。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