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窑炉余热利用现状及具体可再用方法

日期:2019-09-30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3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窑炉余热 余热利用 工业节能

   第一、窑炉余热利用的现状
  目前,余热利用广泛应用于制砖行业,但是,余热利用低,浪费较为严重,根据调查,余热总资源约占其燃料消耗总量的17%~67%,可回收利用的余热资源约为余热总资源的60%,而实际利用的仅为3.66%左右。
  余热的回收利用途径很多。一般说来,首先是综合利用余热;其次是直接利用;第三是间接利用(产生蒸汽用来发电。
  余热回收技术分为分离式热管余热回收技术和整体式热管余热回收技术。
  第二、窑炉余热利用的要点
  窑炉余热利用虽然能够节约大量能源,但是利用不当同样会带来产品质量影响及其它问题。
  焙烧窑抽取的余热越多,保温带冷却的越快,换热效果就要受到影响。换热管内气体的温度,在恒定条件下主要受大气温度的影响,即随大气温度升高而升高,随大气温度下降而下降。很多厂冬季不用热管的原因就在于此。但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换热管可以少用,可以半开换热管进口,减少流量,以提高换热温度。一点都不用则会大大增加窑内余热系统的抽力,烧起来比较困难,热风管道会因为阻力增加而减少风量。换热管换出的热量和换热管的长度有关,换热管越长,换出的热气温度越高。但是在管道的布置上,一般是以一个窑室为一组,这样便于闸板操作。换热管道太长,换出的总热量不见得多,而且,阻力损耗增大。换热系统所流经的风量以及所换出的热量的大小,因各砖厂操作方法不同而不一样,很难找出一个统一的规律。根据一些砖厂的测定,在正常季节及闸板控制正常的情况下,换热系统流经的风量约占总风量的50%~60%。换热系统所换得的热量约占总热量的30%左右,换热系统在窑内余热利用中主要起调节风量和补充热量的作用。
  余热系统收集的热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内燃程度。内掺量除了满足烧成所需要的热量外,多余的热量可被抽走。这就是为什么余热闸板往往可以近设在焙烧带的缘故。余热利用的潜力主要在余热系统上,或者就在内燃程度上。在内燃程度一定的情况下,余热的回收量又主要取决于窑炉的产量。产量越高,抽取的余热热量也就越多。大气温度对余热量和余热温度也有些影响,但不很大。余热系统流经的风量约占总风量的40%~50%,抽取的热量约占总热量的70%以上。
  余热系统收集的热量取决于气体在管道内的流速。气体流速越大,换热越多。但是,如果风速过道,换出的热风温度会很低,从而导致大大降低总热风管道的温度。一般换出的热风温度不能低于50℃。另外,风速大,阻力就增大,一般风速以6m/s左右为宜,换热管道的尺寸不要选择太小,一般在200mm×200mm或φ200mm以上即可。
  第三、窑炉余热的使用方法
  窑炉中余热的使用方法,从大的方面看,可以分为直接使用和换热使用两种。直接使用时,有直接使用高温空气,对热风洁净度要求比较高的洁净空气使用法,也有对使用气体的洁净度要求比较低的直接使用方法。另一种就是对使用的热介质要求更低的,不怕气体腐蚀的直接使用法。这两种直接使用气体中热能的方法都可以用在干燥室干燥砖坯上。换热使用方法,使用在对空气的洁净度要求比较高,或使用场合要求气体不能有腐蚀性,气体不能对设备或金属管道造成损害的工作中。如生产高档墙体材料时,如果要用窑炉预热带的高温烟热,又不能对湿坯的干燥过程造成污染,这时就要采用换热的方式,将高温烟热中的热量换出,用它来加热干净空气,然后再用高温的干净空气干燥坯体,既使用了窑炉高温烟热,又不会给制品造成污染。另一种换热使用窑炉余热的方法就是气体与液体之间的换热,利用高温气体将低温液体加热,然后再按液体的用途充分用它,既使用了窑内余热,又丰富了余热的使用方法。
  对于高内燃或超内燃烧砖,可以用水管式余热换热器加热换热器中的水使水温达到一定程度,用来作为工厂车间采暖热源。
  总结上述内容,可以看出余热的具体使用方法为:
  1、对介质质量要求比较低的干燥过程,可以直接抽取冷却带的高温空气和预热带的高温烟气,通过一定设施将其送入干燥室中干燥砖坯。
  2、 对介质质量要求比较高的干燥过程,不能直接抽取高温空气和高温烟气进行坯体干燥,而应通过热交换器(换热器)将窑中余热交换出来,通过一定的途径再使用它。
  3、对于用窑上余热进行采暖和洗澡的利用用途,一定要使用换热器将窑内热量置换出来,用置换出来的热量加热水,通过热水而使用这部热量。
  4、对于使用高热值煤矸石进行生产的企业,由于煤矸石本身的发热量要超出烧成所需热量的一倍以上,
  如果将剩余的热量全部抽出,用于建余热电站,其发电量可供工厂部分或全部生产使用,也可以提供工厂生活用电。
  5、除了供给本企业使用外,窑炉中的余热还可以为附近相关企业提供热气和热水,以作为企业使用的热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