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钢铁/冶金成为余热发电节能发展新趋势

日期:2019-09-30    来源:贤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9/30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发电 钢铁余热 冶金余热

   水泥行业余热发电是国内余热发电技术最成熟、建设项目数量最多的一个行业。现在,很多节能环保企业开始将业务方向从水泥行业转向玻璃、钢铁、焦化、铁合金、化工等行业,余热发电转战其他行业并走向海外,已是必然趋势。
  随着各项政策的制定实施,市场机制的逐步完善,节能服务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节能服务行业规模稳步增长。未来,钢铁和冶金行业很可能成为余热发电项目新的发展方向。
  水泥行业余热发电是国内余热发电技术最成熟、建设项目数量最多的一个行业。现在,很多节能环保企业开始将业务方向从水泥行业转向玻璃、钢铁、焦化、铁合金、化工等行业,余热发电转战其他行业并走向海外,已是必然趋势。以钢铁为例,钢铁行业能耗约占全国工业总能耗的15%,其中余热资源丰富,节能空间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余热发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我国大中型企业吨钢产生的余热总量约占吨钢能耗的37%,余热资源非常可观。这为余热发电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基础。
  我国是钢铁生产大国,钢产量多年来位居世界第一,超过排名第二、三、四位国家产量的总和。一直以来,由于落后产能比重较大,污染物排放未得到有效控制等原因,钢铁工业总能耗居高不下,约占全国总能耗的14%,工业总能耗的25%。因此,开展钢铁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意义重大。其中余热余压的有效回收和利用是主要的节能降耗手段,市场空间巨大。
  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余热发电项目的建设数量远低于水泥行业。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已有7000万吨烧结能力实施了烧结余热发电项目,但仅占全国烧结能力的10%。
  虽然未来钢铁、冶金等行业的前景广阔,但技术渗入是需要时间的。目前,我国水泥窑余热发电的技术装备相对成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如果应用到钢铁等行业,针对不同的热源、热品质、烟气成分等,仍然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改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