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排放 » 正文

厉害不?人类比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更能干扰地球的碳循环!

日期:2019-10-08    来源:博客园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08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小行星碳排放 碳循环

   新的研究表明,自1750年以来,人类对地球碳循环的破坏,比历史上一些最具灾难性的小行星撞击更为严重,对我们这个星球的长期影响(如失控的全球变暖、海洋酸化、大规模物种灭绝)可能大体相同。这一发现于2019年10月1日发表在《Elements》期刊上,由深碳观测站(DCO)的几个研究小组撰写。深碳观测计划是一个由1000多名科学家组成的全球集体,研究地球所有碳从地球核心到太空边缘的运动。
  在一期特刊中,深碳观测站的科学家们仔细观察了过去5亿年左右地球碳循环的“扰动”。在此期间,碳在地球上的运动相对稳定,由火山和地下喷口向大气中泵送的碳气体(以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等形式)与在构造板块边界处沉入地球内部的碳或多或少地保持着平衡。这种平衡产生了可呼吸的空气和陆地和海洋上宜人的气候,使我们这个星球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然而,不时发生的灾难性事件(或称“扰动”)打破了这种平衡。使天空充斥着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
  扰乱了地球的气候,并经常导致广泛的物种灭绝,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确定了四个这样的扰动,包括几次巨大的火山喷发,以及大约6600万年前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研究人员认为,研究这些破坏性事件可能是理解下一场正在我们眼前展开、由我们人类自己亲手进行的重大气候灾难的关键所在。今天,人类产生的碳通量,主要来自数百万年前形成的化石燃料燃烧,正在对碳循环造成重大干扰。事实上,每年通过化石燃料燃烧释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至少超过地球上火山释放二氧化碳总量的80倍。
  科学家在当前的气候危机和过去扰动之间进行了最生动的对比,涉及到希克苏鲁伯-这颗6.2英里(10公里)的小行星在6600万年前坠入墨西哥湾,导致地球上75%的生命灭绝,包括所有非鸟类恐龙。当这颗小行星以数十亿倍于原子弹的能量撞击地球时,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引发了地震、火山爆发和野火,可能会向大气中喷射多达1.4万亿吨的二氧化碳。这些突如其来的排放导致温室效应可能已经让地球变暖,并在未来几百年里使海洋酸化,导致被称为白垩纪-古近纪灭绝的动植物大规模灭绝。
  尽管如此,即使是最高估计与希克苏鲁布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低于与人为气候变化相关累积、持续的排放量。这些排放相当于自1750年以来向天空排放的约2000亿吨二氧化碳。在这一点上几乎不用说,由于未能采取有意义的全球气候行动,人为排放仍在逐年增加。需要明确的是,这些新研究并不认为人类在某种程度上比一块巨大的太空岩石“更糟糕”,它在几秒钟内毁灭了周围数百英里的所有生命。
  相反,深碳观测站(DCO)的研究人员指出,人类扰乱地球碳平衡的速度和规模可与历史上一些最具灾难性的地质事件相当。很有可能,这个人为干预时代的结果,可能看起来类似于希克苏鲁布和其他古代大灾难之后的结果。这个时代“很可能将其遗留下来的温室效应导致气候变化在生物圈上大规模灭绝,这已经是由栖息地丧失造成的临界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