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国庆见闻:马路杀手引发的大气污染思考

日期:2019-10-09    来源:环保街知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09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汽车尾气污染 汽车排放

   在限速120km/h的超车道上,一辆轿车以90km/h速度爬行着,引发后续车辆采取变道右侧超车方式加速通过。是的,有故事发生,应该说是有事故发生,一辆轿车在变道超车的时候,被后面车追尾了,嘭嘭嘭,借着刹不住的3辆车连续追尾。
  然后……堵车开始!是的,你没看错,开始堵车了,因为只有最右侧的车道可以通过,这是在有三车道的情况下,如果是两车道的高速公路,结果可以想象。百度地图上的绿色开始变成黄色又进而逐步变成红色最后成为黑红色。心情开始变得不好了。
  以上描述,我想每个司机,不管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都有遇到过或者是见过的场景,至少有听过。缓慢行驶,天热再加上空调开着,看着油耗显示成20L/100km,心塞的不仅是我们的钱包,还有这明明可以更加清新的空气,整个行程由于堵车问题,污染物排放比顺畅行驶状态增加多少百分比?
  这是几场堵车引发的关于大气污染的思考。曾有撰文《机动车排放成大气污染重要来源,莫忽视道路规划因素》中写过,日前,机动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重要的污染源,而汽车尾气主要是以二氧化碳、二氧化硫 两种为主,以排量1.6升的汽车为例,行驶一公里大约消耗0.08L汽油(8L/100公里)0.08L的汽油。大概可以推算出产生0.19712KG的二氧化碳。
  排除切换其它交通方式的选择,机动车尾气污染最重要的“增程式来源”就是拥堵。因为拥堵状态下的行驶效率是底下的。而在我国,众多不良驾驶习惯则是引发拥堵的重要原因。
  如本文首段所描述,由于驾驶员的不规范操作,导致引发事故的概率提高,进而发生大面积拥堵,最终导致的结果对环境的影响是“给大气污染”添砖加瓦了。按速度选择车道驾驶,是最基本的驾驶礼貌,否则就是给他人带来极大的不便,在车流量小的时候还好说,车流量大的时候,违规低速驾驶极大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更严重的引发交通事故,不仅造成生命财产安全的损失,同样给我们的环境造成了本来可以规避的污染。
  按交通规则,本着同理心,有着利他之念进行驾驶,不仅可以心情愉悦,还可以减少麻烦,降低污染保护环境。
  马路杀手,杀的不仅是生命财产安全,还有我们本来可能可以更好的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