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环保巨头研究:威立雅公司拓展中国环保市场的做法与启示

日期:2019-10-11    来源:环保大讲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1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立雅公司 中国环保市场 环保产业

   自中国城市水务市场开放以来, 跨国公司成为投资和运营的一支重要力量。2002年后,随着中国水务市场化改革政策的调整、金融市 场国际环境的变化, 跨国公司的发展战略出现分化: 香港国泰、英国泰晤士、香港汇津等水务集团收缩在中国的水务市场甚至完全撤出中国市场; 而威立雅、中法水务等公司在分析中国的市场前景后, 更加耐心地开拓中国市场。认真总结这些公司在中国水务市场中的做法和经验, 对于我国水务市场及其相关企业的发展, 均具有借鉴意义。
  一、威立雅水务集团概况
  威立雅水务集团成立于 1853年, 是全球最大的水业服务集团之一, 雇员 70700名, 2006年的营业收入10018亿欧元, 是全球 500强之一。威立雅以整合与水相关的所有技术和服务内容为主要特色,为全球市政和工业用户提供城市供水及污水处理服务。
  威立雅环境集团的业务涵盖四个领域: 水务、废弃物管理、能源和交通, 分别由四个跨国公司负责: 威立雅水务、威立雅环境服务、威立雅能源和威立雅交通。换言之, 威立雅水务是威立雅环境的子公司之一。
  随着业务的开展, 威立雅水务集团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 已承接各类工程设计、技术服务项目 20多个,在中国19个城市投资及运营项目21个,从北京、上海、广州, 到中西部地区的遵义、渭南、乌 鲁木齐等, 开展投资和运营业务, 现已经成为中国水行业的主要国外合作者之一。
  二、威立雅公司拓展市场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主要做法。
  1发挥运营服务的比较优势。
  威立雅的特长在于水务项目的工艺技术研发、运营和管理。和其他水务公司不同, 威立雅拥有技术研发、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 通过工艺革新及优化管理要效益, 通过管理实现成本节约、提高资产质量。
  在其发展战略中, 威立雅明确将自己定位为公共服务运营商。运营商的这种战略定位, 是其在欧洲长期市场经验的延续。据相关资料, 威立雅在法国本土以 20% 的投资获得了80%的收益, 与其以运营为主的合同服务特点密切相关。
  通常, 一个水务项目可以分为前期投资和后 期运营两个阶段。威立雅充分发挥其专业运营管理的比较优势; 这也是其在欧洲150多年运营经验的历史积淀。在欧洲, 水务项目的运作已经相当规范: 以国家、地方政府和社区投资为主, 同时也吸收部分民营资本参加; 项目建成后通过服务合同交由专业运营商运营。威立雅公司就是这样的运营商之一。
  2重视与资本市场的结合。
  威立雅在水务活动中采用客户、金融资本及管理运营者的三角伙伴关系战略。为了使项目更好地运转, 需要有一个目标明确的政府、一个专业的运营商和一个高效率的金融机构。在水务项目中, 威立雅坚持采用三角伙伴关系策略,即由政府、运营商和金融机构构成项目合作的三角。威立雅凭借自身的市场优势, 与资本性企业分摊投资责任和风险。在威立雅承担的项目中一般均有金融合作伙伴, 如光大国际、中信泰富、嘉里集团等。威立雅也与中国的水务企业合作, 如首创水务等。作为专业运营商的威立雅, 通过项目载体, 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联合, 形成灵活的合作 投资模式, 并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3不断研发创新, 确保领先地位。
  要保持其全球领先地位, 并承担相应的环境保护责任,威立雅认识到必须不断进行研发和创新的重要性, 并不断探寻为客户带来有价值的解决方案。威立雅与欧盟各国的政府部门、国际机构以及包括中国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在内的大学开展合作研究项目。研发人员必须解决公司在已经提供的服务中、项目建设和运营过 程中遇到的难题, 以确保对客户的服务是优质的。此外,威立雅也支持开展了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及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研究, 主动承担起一个企业在保护全球环境中的责任。
  员工素质决定着企业为客户服务的质量。威立雅集团分别在巴黎和英国设有威立雅学院,在上海设立了小型的威立雅空间, 在珠海设立了水技术管理培训中心, 在常州设立了供水技术管理培训中心, 其目的主要是服务于集团内部员工培训和人才培养。威立雅水务公司在全球 55个国家聘有员工, 各国情况千差万别, 这就需要公司针对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素质进行差异化管理, 积累的丰富经验使集团在现有法律框架下,通过向职工提供新的建议, 实施其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政策, 调动员工的开拓进取精神。
  4形成特色的项目融资模式。
  目前, 供水项目主要有 BOT或TOT的项目融资模式, 也有股权合作模式。一般 BOT、TOT 等融资项目, 运营管理相对简单, 投资收益核算比较清晰。即这类项目的资本因素大于技术和管理因素, 属于以资本为主导而不是以运营为主导的项目。公共民营合作 ( PPP)模式则是, 政府委托一个私营公 司进行服务, 并保留制定政策和战略决策权的一种合作模式。政府是基础设施的所有者。一些私营企业掌握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 或拥有成熟 的成套技术、工艺及管理和服务体系。威立雅在中国的污水处理项目, 大多属于 BOT 或 TOT 的 项目融资模式。
  威立雅在合资公司中看重的是经营主导权,均不寻求控股, 如在与首创股份的合资公司中占49%的股份, 在昆明和常州的项目中均占 49%的股权。当然,在水务项目投资中,威立雅也以合资公司的名义, 如宝鸡水厂项目就是以威立雅和首创股份的合资公司投标的。如果不是投资和运营捆绑招标, 威立雅更侧重于项目建成后的 运营。
  (二)主要经验。
  1树立互惠共赢的理念
  2005年 1月 28日, 威立雅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弗雷罗先生在上海浦东自来水公司运营管理中心启动仪式上的发言中, 将运营管理中心的成功建设归功于威立雅和上海两方面的协同合作。威立雅把协同放在双方合作目标中仅次于运营高效的第二位, 与共赢理念异曲同工, 符合水业经营之道。水业由于长期经营, 关联面多, 利益关系比较 复杂, 难以在前期实施中全面而科学的约定, 水业服务的股权收购项目更是如此。因此, 政府与企业双方要基于协同的原则进行磨合。
  2提供高质量的管理服务
  威立雅在法国本土的所有项目都通过 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在香港、台湾和澳门的项目也都通过了相应的认证, 其中国大陆的项目也进行了管理水平的提升并通过相关认证, 如上海浦东威立雅水务公司临江饮用水厂是中国首 家被授予国际健康与安全奖的水厂, 获得了OHSAS18001职业健康与安全管理体系证书;成都水处理厂是在中国首家同时获得三项国际认 证的水厂, 2005年成都厂获得三项国际认 证: ISO9001质量认证、ISO14001环境认证及OHSAS18001健康与安全认证; 珠海污水处理厂2005年获得 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6年获得 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 OHSAS 18001职业健康与安全体系。威立雅追求的目标是确保其对所有客户的服务都处于同一水平上。在中国建设的项目中, 威立雅坚持按照欧洲的标准实施。如对烟气排放的检测频率, 威立雅坚持用自己的标准, 几天检测一次或实时监测,无论地方要求是半年检测一次或其他频率。
  3追求长期回报, 与客户分享回报实现双赢
  威立雅虽然并不生产设备和仪器, 作为全球环境服务的提供者, 通过因地制宜地提供解决方案来满足市政和工业客户的各种需求。通过服务获得回报实现双赢, 这是国外能源服务公司( ESCO )采用的一般模式。威立雅在与中国一些地方的节能合作中, 也采取了这种办法。威立雅承担了广州一所大学的节能项目, 通过空调系统的管理和运营, 为用户节省了能源, 威立雅和客户也能充分共享节约下来的价值。
  4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行为准则,是威立雅开拓中国水务市场的诀窍之一
       威立雅积极同各级城市政府合作, 共享其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营的经验, 在城市规划、建设、发展和管理中建立环境管理系统, 明确环境保护目标, 实施环境保护计划, 从而促进当地发展和环境的协调; 通过技术研发和创新, 提高地方政府应对环境挑战的能力;通过促进公众参与,提高他们关注和参与重大环境问题的水平, 并承担应有的责任。
  此外, 威立雅环境服务参与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环保总局颁布的中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 的实施, 在天津市建成并营运第一个中外合资的危险废物处理中心; 在广东和山东建设两个大型省级危险废物综合处理中心,第一期工程设计处理量 7万吨 /年, 总投资 4亿元人民币, 包括危险废物焚烧、安全填埋、物理化学处理以及废物回收利用等, 如电子废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理, 并将重点逐渐放到回收利用上; 通 过引入先进的土壤修复与生态重建技术, 为循环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经验,并从中获益。
  5重视企业文化建设
  如果说在全球水务中之所以能够形成以法国公司为主导的格局, 文化理念可能是一个不容忽略的因素。威立雅的 广告牌打出 /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 的口号, 既反映其对水业特征的深刻认识, 也体现了其双赢的协同理念。在企业文化方面,威立 雅水务致力于为每位员工提供适合的发展空间,通过经验交流和培训, 提升专业水平; 尊重各国的文化和当地的价值观; 高度重视员工在工作地点方面的调动要求和事业发展的意愿。
  威立雅与中国政府建立了良好关系, 积极参与中法的有关交流活动: 在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下,威立雅总裁于1998年 10月创建并主持 欧中经贸对话 ,他还作为外国企业总裁, 被选为北京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和天津市长国际顾问团主席。威立雅还积极推动中法文化经济交流。
  三、给我们的启示
  威立雅作为一个有着150多年历史的跨国 公司, 除了上面介绍的做法和经验, 还有以下一些启示。
  1对企业发展的启示
  威立雅以环保设施的运营管理为重点, 结合从业地区的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运营管理及客户服务, 是威立雅作为跨 国公司的主要竞争方式; 而不是四处出击, 开拓自己不熟悉的领域, 那样可能会适得其反。
  整合资源,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的结合, 并以自己为主, 而不是单凭一个公司的力量, 这样做既可以降低投资风险, 也可以实现互惠共赢。
  威立雅重视长期发展, 追求长期利益而不是 短期利益, 这也是国外企业追求的目标。例如,国外有一个200年俱乐部,实际上代表了企业追求长期发展的趋势。
  加强管理和技术创新以保持在行业的领先位置, 也是企业竞争力之所在。企业内部的管 理表现在规范化上。例如, 打开一个水阀门, 先 做什么后做什么, 在威立雅水务的操作指南上 都有具体规定, 以减少无效劳动, 提高工作 效率。
  2对城市环保设施运营管理的启示
  1997年, 中国引进第一批外资水务, 苏伊士、威立雅以 及泰晤士等国际水务巨头正是从那时起在中国寻找B0T(建设、运营、转让)项目的。
  从国际经验看, 城市环保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是分开的。前期的投资, 主要来自国家、地方政 府、社区, 也吸收部分民营资本。地方政府拥有资产的所有权、决策权和监督的义务。而在后期, 则由政府委托给企业负责运营管理, 以提高 设施的运营效率。目前, 我国环保设施的建设得 到了各地城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但如何提高这些 设施的运行效率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 在已有的城市水业、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招标过程中,也存在单纯追求资金的问题, 而对项目后期运行 的费用考虑不足。加强这方面的研究, 出台相应 政策必须引起重视。
  此外, 对于具体的城市而言, 采取什么样的项目模式必须根据自己的情况, 切忌跟风。无论什么样的模式, 均应明确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责任, 确保项目能够发挥效益。
  3对城市环境服务业发展的启示
  从总体上看, 城市环境服务业属于政策性产业, 也就是说政策的作用很大, 尤其在中国目前的条件下更是如此。在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以后,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水价改革, 对于水资源的市 场化配置, 发挥价格杠杆对于水资源的节约将产 生积极意义; 一些城市开始对居民用水收费方式 作出重大调整, 实行阶梯水价; 一些地区扩大水 资源费征收范围、调整水利工程价格和污水处理收费制度, 都将刺激外资对华投入, 也有利于吸 引社会投资和外商投资, 促进城市水业的发展。需要引起我们重视的是, 多高的水价或垃圾处理价格、如何平衡企业收益和社会公众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 以什么样的方法补贴低收入群体来保证社会的稳定等, 需要城市政府认真研究, 因地制宜, 出台相应政策, 保证城市环境服务业的发展, 并为城市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而不能本末倒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