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船舶尾气脱硫脱硝后处理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日期:2019-10-12    来源: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船舶脱硝 尾气脱硫脱硝 脱硫脱硝技术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技术进步,满足污染治理对先进技术的需求,生态环境部编制并发布了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76号)(简称《目录》)。
  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具体承担《目录》的项目筛选和编制工作。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配套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项目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
  技术概要
  工艺路线
  以尿素为还原剂,采用SCR技术脱除尾气中NOx,以碱液为吸收剂,采用湿法烟气洗涤技术脱除尾气中SO2。
  主要技术指标
  NOx净化率≥80%,NH3逃逸≤10ppm。含硫量3.5%的高硫油SO2净化效率>95%。
  技术特点
  SCR脱硝结合烟气洗涤脱硫,船用环境适应性好,和柴油机匹配性能好。
  适用范围
  船用柴油机、锅炉NOx、SO2净化。
  经典案例
  案例名称
  上海海事大学MAN-B&W3500kW柴油机排气处理装置项目
  业主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
  案例概况
  上海海事大学自动化机舱配备有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一台,主要用于科研试验以及学生的教学培训。该柴油机运行时间较长,排放量较大(在100%工况时排放量达到59kg/h),产生的NOx和SOx排放会对周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因此针对该柴油机台架开展了脱硝脱硫治理工作。在船级社、主机厂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共同见证下,SCR脱硝系统于2016年10月完成验收,EGC脱硫系统于2017年11月完成验收,目前运行情况良好。
  工艺流程
  SCR系统工艺流程:该技术方案采用低温催化剂+排气温度补偿的低压SCR技术工艺。由于低速机排温较低,在部分低工况可能达不到系统的反应温度,同时低温下运行生成的硫酸铵盐也会对催化剂造成损害,因此通过低温催化剂满足柴油机大部分工况下的反应要求,在部分低负荷点温度不足时开启温度补偿单元加热排气,满足反应温度要求;控制单元根据开环或闭环控制策略,实时监测柴油机工况和NOx排放量,并计算SCR系统反应所需的还原剂供应量;在控制单元指令下,供给喷射单元精确计量供应还原剂,并保证喷入混合管路还原剂的雾化喷射效果;还原剂在混合管路中通过与尾气混合并热解、水解生成NH3后进入反应器,在反应器催化剂的作用下与NOx反应,生成无害气体;尿素日用罐则用于存储SCR运行所需的尿素溶液;系统运行参数由控制单元实时监测并反馈,以确保NOx高转化效率和低NH3泄漏量。
  EGC系统工艺流程:该技术方案采用NaOH溶液作为吸收剂,通过闭式循环喷淋洗涤技术吸收排气中的硫氧化物,从而达到IMO相关法规要求。具体流程如下:NaOH溶液通过洗涤液循环泵泵送进入洗涤塔(逆流式填料塔)内,通过喷嘴雾化形成水洗层,含SOx的柴油机烟气通过雾状空间时,与NaOH溶液发生化学反应达到减少SOx排放的效果。经过喷淋处理的气体通过除雾器进行气液分离,洁净气体从排气口排出。喷淋后的洗涤液分为两个支路,其中一路需经过板式换热器冷却后重新泵回洗涤塔,另一路直接泵回塔内继续循环反应。随着反应进行和碱液的消耗,塔内pH值逐渐降低,此时启动碱液泵补充一定量的NaOH溶液维持吸收反应继续进行,由于排气高温而蒸发的水则由定时冲洗除雾器的淡水补充。由于柴油机产生的废气还包含少量粉尘、油污及重金属,因此经一段时间喷淋后的洗涤液中积累了一定量的粉尘油污,此时通过引流进入缓冲罐进行污水处理,污水经过处理、监测合格后按要求排放。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应用对象机型为MAN 6S35ME型低速机,SCR系统温度管理单元及低温催化剂的应用,很好地克服了低速机排温低造成的NOx转化效率低下问题。该低速机SCR、EGC系统运行可靠,性能良好,安装该系统后的柴油机NOx转化率达80%以上,比排放量小于3.4g/kWh,满足国际海事组织NOx Tier Ⅲ法规要求;安装该系统后的柴油机废气硫碳比(SO2(ppm)/CO2(%v/v))≤4.3,相当于采用0.1%硫含量燃油时的SOx排放水平,满足IMO TierⅢ排放法规要求。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采用废水处理单元处理EGC系统废液,处理量为1t/d,处理后排水满足MPEC184(59)法规要求:洗涤水pH值≥6.5;PAH(菲当量)浓度限值2250μg/L(0-1tMWh),水浑浊度不超过进水浑浊度的25FNU或25NTU。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SCR技术:NOx比排放≤2.68g/kW·h,满足国际海事组织IMO TierⅢ排放法规要求,NOx转化效率≥80%,NH3泄露≤10ppm。
  EGC技术(采用含硫量3.5%燃油)处理后的废气硫碳比(SO2(ppm)/CO2(%v/v))≤4.3,满足IMO TierⅢ排放法规要求;排放废水指标:洗涤水pH值≥6.5;PAH(菲当量)浓度限值2250μg/L(0-1tMWh);水浑浊度不超过进水浑浊度的25FNU或25NTU。满足MPEC184(59)法规要求。
  投资费用
  工程基础设施建设费用50万元,设备投资费用373万元。
  运行费用
  总运行成本303元/h。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有效降低柴油机NOx和SO2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较低。
  申报单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