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有妙招 来看看上海徐家汇

日期:2019-10-16    来源:东方头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6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徐家汇街道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的相关要求部署,在破解城市顽疾上持续用力,注重源头减量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实效显著提升。
  截止目前,街道已完成居民区垃圾分类硬件设施设备改造115处;累计更换标准四分类收集容器2260只;开展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116个,“两定”投放小区占比84%。与上海城投环境资源利用有限公司深入开展“两网融合”业务合作,建成38处“两网融合”服务点。其中示范型1处,标准型1处,自助型7处,流动型29处。
  与党建引领相结合,扬起示范带头“先锋旗”
  街道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组长、双挂帅。为更好地做深、做细社会动员,由自治分管领导任总指挥,街道全体机关干部联络员为领导小组成员。
  街道领导小组下设街镇联办,各相关部门共同发力,联合推进。按“联系蹲点、包干到人”进行责任落实。机关干部带头、助力居委,和居民区“三驾马车”一起并肩作战。
  居民区党建,以党员示范引领居民参与
  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垃圾分类动力和激情,以“奔跑者”姿态走在垃圾分类的前列。
  社区党建,以共商共议促进多方参与
  开展“三驾马车话治理”党建论坛之垃圾分类篇,召开两新组织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党课,不断形成共识,赋予党建引领下多方参与协商平台的新时代内涵。
  楼宇党建,以“新时尚”激活红色基因
  通过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激活党员红色细胞,传递白领绿色基因,进一步营造楼宇党建“新时尚”。
  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打好部门联动“组合拳”,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人制度
  紧紧围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狠抓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责任,形成了较为清晰的“物业主动不后退、街道到位不越位”工作路径。
  强化普法宣传
  依托街道垃圾分类宣讲队伍、专业执法部门宣传队伍、社会专业化实践宣传队伍等三支队伍做好普法宣传。
  严格监督执法
  结合城管中队和市场监管所的专项执法检查,发挥网格管理力量与城管执法的联勤联动,主动发现线索,严法纪、抓典型、树权威。
  与社会共治相结合,挖掘多方参与“源头水”,专业机构助力社区治理
  邀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3家单位制定《徐家汇街道社区垃圾房微改造策略研究与方案设计》导则,结合小区特点,制定出“样板垃圾库房”。
  深入实践“三组联动”项目
  引入多家社会组织,联动多方资源,汇聚共治力量。如潘家宅社区携手绿指印开展“绿色环保·文定天下垃圾分类”项目,虹二、南丹社区携手先锋环保开展“社区瓶子菜园”等。
  多方参与助力徐家汇“新时尚”
  街道与上海交通台合作开展郭亮直通车“绿色社区亲子嘉年华”、与辖区各所幼小初高举办“新学期第一课”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联合上海日报举办垃圾分类主题“社区环保集市”活动……让垃圾分类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与商圈自治相结合,打响规范管理“特色牌”
  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通过自治方式规范管理有效体现垃圾分类减量。今年以来,商圈餐厨垃圾从之前的日均三吨不足提升到目前的日均15吨,在垃圾减量的同时也凸显了工作特色。
  精准组织与架构为垃圾分类助力“+”油
  街道成立全市首家商圈餐饮企业自我管理协会积极配合专业管理部门有力推动商圈垃圾分类工作,做到“自己查、自己评、自己改”。
  街道还结合商圈大调研、“两新”党建等条块工作开展垃圾分类楼宇渗透,成立徐家汇城管中队、徐家汇市场监管所、街道市容所、日旭环卫等联合指导小组,现场指导保障商圈垃圾分类工作推进。
  精准对象与措施让垃圾分类实现“-”量
  各商务楼宇通过发布科普视频、活动海报、宣传易拉宝、组织知识竞答以及知识点微信图文推送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绿色环保理念,分别举办了“见‘圾’行事,分‘投’行动”“垃圾分类,聚焦环保”等宣传活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