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湖北荆门市中心城区5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设备完成安装

日期:2019-10-17    来源:荆门市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7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推行垃圾分类,是荆门市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之一。
  9月11日,荆门市城管部门引进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率先在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兴隆街道惠泽园社区投入使用。
  随后的近1个月时间,关坡社区、浏河社区、龙山社区、炼厂路社区纷纷上马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或在小区居民点,或在学校……
  5个示范社区投放的设备怎样分布的?有哪些特点?如何引导居民投放垃圾……10月14日,记者进行了探访和整理。
  地点:漳河新区双喜街道关坡社区
  设置点:天鹅小区 安装时间:10月6日
  关坡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张玲介绍,该社区在市城管执法委的指导下,目前已在辖区安装了2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一组在天鹅小区南区,一组在天鹅小区北区;还安装了2组非智能垃圾容器(如图)。本月内,该社区将举行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引导辖区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关坡社区的特点为:以点带面、集中投放、减少污染源和后期运营成本。可回收垃圾采取积分奖励,通过智能设备自动称重,自主积分,居民正确投递,才会有积分奖励,同时后台操作系统设立了积分兑换规则,未来居民可通过智能积分兑换小礼品。
  地点: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兴隆街道惠泽园社区
  设置点:惠泽园小区 运行时间:9月11日
  惠泽园小区是惠泽园社区最大的小区,为荆门高新区工业园配套工程,是一个拆迁集中安置点。该小区于2007年建设,现入住居民1000余户、3000多人,今年8月28日安装了7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如图),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于9月11日正式投入运行。
  7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在不同区域,均采用四分法(垃圾分可回收、其他、厨余、有害垃圾)。投放操作配有语音提示,开箱可刷脸、可刷卡、可扫码,设备正面张贴着常见生活垃圾的图标,帮助居民正确分类投放。设备容量为240升,垃圾满后后台系统将自动提醒工作人员清运。
  惠泽园社区特点为:以惠泽园小区为主体,采用智能设备,按照四分类法实现小区全覆盖。其可回收垃圾又细分为织物、纸张、金属、玻璃、塑料、塑料瓶,非常全面。市城管委多次组织入户宣传和集中示范引导,运行1个多月来,居民们很是支持。
  地点:荆门高新区·掇刀区白庙街道炼厂路社区
  设置点:石化三小南家属区 安装时间:10月9日
  炼厂路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涛介绍,石化三小南家属区有住户1000多户。该社区于10月9日在石化三小南家属区安装了一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如图),距离社区居委会约50米,安装了4组非智能垃圾容器,目前处在试运行阶段。
  采访中,今年快70岁的邱小玲看见有人在演示如何丢垃圾,遂询问家里坏了的灯具和卫生纸怎么丢。市市容环卫局工作人员介绍,灯具应丢入对应的“细长灯管”投放口,卫生纸、纸尿片等要丢入对应的“其他垃圾”投放口。细心的讲解,让老人茅塞顿开。
  炼厂路社区特点为:针对居民老龄化严重——超过65岁的老人占社区居民70%以上的特点,设置一处智能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箱,便于居民把可回收物集中投放,直接积分,去社区兑换商品(积分累积到100分以上)。其他几处均采用非智能设备,覆盖小区各区域,满足居民垃圾投放,且推开即可投递。
  黄涛表示,该社区每周在会议室为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以后根据需要,再增加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数量。
  地点: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
  设置点:铁路和谐园小区 运行时间:10月8日
  东宝区泉口街道浏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毕荟介绍,该社区在铁路和谐园小区安装了1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如图),采用四分法(垃圾分可回收、其他、厨余、有害垃圾),于9月20日开始试运行,10月8日正式运行。铁路和谐园小区有住户近500户,10月8日,该社区联合安装单位,对小区居民进行了人脸识别注册登记,陆续指导居民投放垃圾。
  采访中,一辆环卫收集车正在“其他垃圾”投放口搬垃圾桶倾倒。毕荟表示,针对铁路和谐园小区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的环卫收集车有4辆,有的专收可回收垃圾,有的专收厨余垃圾……可回收、其他、厨余、有害垃圾对应的垃圾桶满了,自动显示“满桶”情况,环卫收集车司机就会前来处理。
  浏河社区特点为:集中在铁路和谐园小区入口附近安放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丢厨余垃圾一天积1分,丢其他和可回收垃圾根据重量积分,积满300分就可兑换100%全降解垃圾袋。毕荟称,积满300分不难。
  地点:东宝区龙泉街道龙山社区
  设置点:海慧中学 安装时间:9月25日
  东宝区龙泉街道龙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黄红梅介绍,该社区于9月25日在海慧中学安装了1组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如图),在华铭广场安装了2组非智能垃圾容器。智能生活垃圾分类设备目前处在试运行阶段。
  海慧中学有36个班级、1900多名学生。9月26日上午,龙山社区在海慧中学举行了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包联龙山社区市直、区直单位、辖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龙山社区特点为:选择海慧中学作为全市率先启动垃圾分类的学校,分班积分,正确引导,让每一位老师和学生牢固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带动家庭、社区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根据荆门市城管部门的计划,今年,城管部门在惠泽园社区、关坡社区、浏河社区、龙山社区、炼厂路社区5个社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建设,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广泛开展观摩和交流,供其他社区借鉴实施,将垃圾分类工作推向纵深。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