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十部委联合发布“红头文件”加码大气污染防治,要求很明确,信息量很大

日期:2019-10-18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8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获悉,今日,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能源局共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再次加码升级。
  《方案》中指出,2019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散煤复烧、“散乱污”企业反弹、车用油品不合格、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仍然突出。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
  《方案》中表示,2019年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散煤替代524万户。其中,天津市36.3万户、河北省203.2万户、山西省39.7万户、山东省114.3万户、河南省130.7万户。作为京津冀防治污染的主力军,河北省完成量最多,排名第一。
  《方案》中明确,有效推进清洁取暖是一大主线: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造技术路线。坚持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积极推广太阳能光热利用和集中式生物质利用。太阳能光热和生物质能发展迎来利好。
  其中,“煤改气”、“煤改电”依然是主力。这两种清洁取暖方式在这两年得到了政府的主力推广,已经取得了较为广泛的推广成果。本次《方案》中也重点提出,要对“煤改气”、“煤改电”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
  《方案》中还表示,要加快推进老旧车船淘汰,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专项行动。燃油汽车面临着不小压力,电动汽车、氢能汽车等产业,未来会更受欢迎。
  2015年,京、津、冀、晋、鲁、内蒙古、豫七省区市及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气象局、能源局、交通运输部在内的八部门,成立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四年时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防治工作不断升级,相关能源产业转型也不断加速。京津冀将成为全国污染防治、产业及能源转型的样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