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南京试点垃圾定时定点投放

日期:2019-10-18    来源:凤凰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18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小区内每个楼道口的垃圾桶不见了,小区内新建了一处固定的投放点,小区居民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双手赞同,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山庄不经意间成了南京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试点。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份,上海实行号称“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其中重要举措就是小区撤桶,定点定时投放,倒逼居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如今,南京顺应形势,在“撤桶建站”的道路上前行了一大步。
  设备全智能,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一卡通
  在金尧山庄小区一角,新设立了一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外观看上去就像24小时自助银行,里面按照南京目前施行的垃圾四分法,分别设置了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其他垃圾桶,全部是刷卡自动开启。
  据介绍,从10月11日起,居民每天要到集中投放点来倒垃圾,分时投放时间为6:30-11:00,17:00-21:00,这个时间段有垃圾分类导投员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其他时间居民也可以刷卡进入自主投放。与此同时,原本放置于各楼栋门口处的垃圾桶全部撤出。
  10月17日上午,住在8栋的胥阿姨来倒垃圾,她刷卡进入,然后将剩饭剩菜等垃圾倒进厨余垃圾桶。紧接着,她又把卫生纸等垃圾倒进其他垃圾桶。原来下楼就能倒垃圾,现在要走一段路,改变习惯会不会有不适应?胥阿姨认为还好,因为从5年前开始,她家就一直进行垃圾分类,所以分类并不是难事。“而且现在楼梯口的垃圾桶撤走了,楼前反而干净清爽了,特别是夏天不会再有恶臭了,我觉得挺好的。” 她说。
  如果家中有塑料、纸箱等可回收物,居民可以将之投放至相应垃圾桶,垃圾桶会自动称重,屏幕上及时显示你投放了多少斤垃圾,积分多少,并存入卡中。居民可持积分卡前往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等。
  增加脚垫、设洗手池,及时整改只为方便居民
  居民一下子改变了几十年的楼下有桶习惯,是不是每个人都像胥阿姨一样适应很快呢?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的志达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陈硕说,他们现在每天巡查,大家做得还是比较好的,前期会发现一两包不分类投放的垃圾,大多数是由于不知情,他们会联合社区上门宣传,如今整个小区已经基本没有乱投乱放的现象了。
  垃圾分类工作“知易行难”。尧化街道工委书记王永怀坦言,前期撤桶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毕竟垃圾桶不在家门口了,要走一段去投放垃圾,最远距离大概三四百米。为了让居民知晓、支持撤桶建站工作,街道社区前期进行了入户调研,召开了居民议事会,还组织居民去上海考察,同当地居民交流,居民们也感觉到了撤桶是一个方向。
  据介绍,目前金尧山庄小区508户居民,办卡的487户(20多户主要是联系不上),参与率可以达到95.86%。而在整个尧化街道,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了95%,知晓率近95%,小区整体参与率达56%。
  是否全市推广?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在上海、北京相继出台垃圾强制分类措施之后,涉及居民的垃圾强制分类已经摆在了南京市民的面前。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主任科员龙瑞表示,推行垃圾分类核心问题在于促进全民参与,养成良好习惯。尧化街道在南京率先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就是为破解这一难题进行的大胆和有益探索。通过定时定点,强化了对垃圾投放的约束,在适度不便带来的“痛感”中,增强了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促进分类习惯养成。
  南京全市会推广金尧山庄的这种做法吗?龙瑞说,总的来看,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是大的方向。栖霞区会在试点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新的改进措施。南京全市的计划和方案也在抓紧研究和制定中,既会吸取上海经验,也会结合南京实际,减少对居民生活带来的不方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