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浙能台二电:两张“名片”铸实力

日期:2019-10-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1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能台二电 环保煤电 超低排放

   在浙江省三门县健跳港南侧的三门湾牛山涂,浙能台州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台二电”)两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正将源源不断的绿色煤电送往千家万户。作为一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实现多个国内首创、具有世界领先水准的现代化大型绿色环保电厂,台二电同时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实现了党建与发展双融入、双促进。
  绿色发展和党建工作被誉为台二电的绿色“名片”和红色“名片”,两张“名片”挖出了企业发展的潜力,锻造出了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
  绿色名片:打造全方位超低排放的环保煤电
  20世纪末,浙江经济迅速腾飞,工业快速发展带动电力需求不断增长。然而,经济发展的同时,煤电小机组能耗高、污染重、效率低的问题也日渐凸显。2007年,国家推出“上大压小”政策,要求以高效清洁的环保机组替代小煤电机组,浙能台二发电厂项目应运而生。
  建设之初,台二电就确定了“打造国家优质金奖工程”和“建设全国最环保示范电厂”的目标,开展了大量科技创新和设计优化,工程自主创新技术成果达65项。同时,工程采用世界领先的超低排放技术,高效脱除烟气中的有害物质。据了解,整座电厂概算动态投资83.71亿元,而其中单用于环保的建设投资就达14亿元,占总投资的近18%。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提速,越来越多的煤电企业开始烟气排放改造。此时,台二电的目光放得更远:要打造对“海、陆、空”全方位超低排放的环保煤电。
  现代化煤电通过常规脱硫、脱硝及除尘后虽无黑烟,但依然有“白烟”状水蒸气。台二电在原有基础上加设管式热媒水烟气换热器,不仅做到烟囱“无烟”,而且消除了煤电脱硫造成的“石膏雨”现象,以至于附近村民产生“小误会”:因为总看不见烟囱冒烟,便询问电厂何时发电,得知项目已投产后,不由得对环保技术点赞。
  实现“烟囱无烟”光设备就多投资了八千多万元,运行时每发1度电还要多消耗2克煤。台二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慎学表示:“在经济效益与生态保护之间,台二电始终牢记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始终践行对绿水青山的忠诚守护。”
  如果说烟气超低排放是对蓝天白云的珍惜,那么温海水零排放就是对海洋生态的守护。一般煤电会将冷却设备后的温水直接排入海洋,据测算,在机组满负荷运行情况下台二电每小时会产生20万吨温排水,直接排放会造成2℃温升线(最大包络面积为1.35平方公里)。对此,台二电投资近3亿元建设了两座全球最大加肋海水冷却塔,采用海水二次循环冷却技术消除温排水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随着机组投运,台二电打造环保示范电厂的脚步更加稳健:国内百万千瓦级煤电首次采用500千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母线出线设备,有效降低电磁污染;投资约1.3亿元用于煤场封闭改造;集中处理并合理回用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采用反渗透膜法技术进行海水淡化,每年节约淡水约300万吨……
  红色名片:党建引领打造看得见的生产力
  走进台二电厂区,办公楼近100米的党建文化长廊、厂区33个太阳能主题灯箱、码头1000米的党建文化栈桥,这些“有形”且“走心”的党建文化讲述着党建与发展双融入、双促进的故事。
  据了解,台二电将党建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制定落实了《党委工作管理》标准、党委及其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会例行工作清单等15项制度标准。同时,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把党组织内嵌于法人治理结构的制度保障下,坚持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与企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台二电党委探索实行党支部建设与班组建设双融入机制,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凉”问题: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双联、双岗、双带”活动,支部领导联系班组,小组党员联系班员,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解决实际困难;支部设定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实现重要岗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服务群众有党员;支部书记带头主抓班组建设,班组党员带头承担技术攻关、QC、急难险重等工作。
  同时,台二电党委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推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从五个方面制定涵盖150项工作的《党(总)支部党建工作体检清单》,拍摄“三会一课”标准化视频,开展党建创新项目评比,以党建标准化促进特色化,逐步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良好局面。
  坚持从“心”出发,以“爱”为名,把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融入日常,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是台二电党建暨企业文化建设的一大特色。
  据了解,台二电已连续7年开展“走亲连心”联系点服务活动,党委班子领导进部门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在职工的所思所盼中寻找服务的方向。近200场“走亲连心”解决了一件件关系职工利益的问题,为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等各项工作凝聚了人心。
  “卸煤机司机室离码头有30多米高,冬季作业时寒风顺着脚下踏板空隙灌进司机室,空调根本扛不住,脚都冻僵了。”燃料部卸煤班班长张坚勇在“走亲连心”座谈上反映。会后按照流程,仅三天时间,23双崭新、温暖、厚实的羽绒护腿送到了卸煤班。
  台二电燃料部党支部职工平均年龄达到46岁,如何传承老师傅的经验和技能一直是困扰部门的难题。燃料党支部副书记金士政深入了解支部党员和职工情况,趟出了技能传承的新路子:组织拍摄燃料典型检修操作视频,发动班组青年职工记录、整理老师傅讲授的经验,将部门技术积淀转化成了数字化“宝典”。
  变化不止于此,台二电燃料部党支部将支部党员划分为3个党小组,只要班组有急难险重任务,党小组轮番上阵支援。
  5月21日,台二电C3A皮带机机头,一面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指挥叉车、切割皮带、连接新皮带……燃料部机务二班班员正在紧张更换输煤皮带,原本没有工作任务的第一党小组党员,也加入其中。党员、班员合力,仅用四天三夜,就完成了长达320米,宽18米皮带的更换任务。
  两张“名片”:锻造核心竞争力
  作为全国首个实现“海陆空”全方位污染物清洁排放的燃煤发电项目,台二电每年可以减排烟尘843吨、二氧化硫3188吨、氮氧化物1426吨、气态汞近1吨。很多人会问,环保投入必不可少,如何兼顾经济指标?
  据了解,台二电秉承浙能集团“科技兴业”理念,以科技创新实现节能降耗,趟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国内首创应用全负荷高效回热系统,年节约标煤约5200吨,减排二氧化碳1.5万吨;国内首创应用能效分析管理系统,降低平均供电煤耗;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脱硫废水零排放项目,投产后每年可节约15万吨水,消纳脱硫废水7.9万吨;加装海水冷却塔导风板,每发1度电的煤耗减少0.3克,年节约标煤约3000吨;冬季采用主厂房闭式水热交换器提高海水淡化效率,减少药液耗量……
  正是在浙能集团清洁能源战略指引下,台二电拉高标杆、自加压力,不断实现倒逼创新,在涵养“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打造出了“金山银山”。
  而党建工作的守正创新也汇成了台二电发展的“满天星”: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017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等重要奖项、2017年国家重点环境保护示范工程、“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成果三等奖、亚洲质量改进优秀项目二等奖,以及“浙江省国有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批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不仅成为台二电党建“红色名片”的代言人,也成为企业锻造核心竞争力的中坚力量。
  在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中,台二电3名职工代表浙能集团参赛并一举斩获大赛团体三等奖,其中运行部职工、共产党员张斌被评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我是2012年第一批进厂的青年职工,7年来我在技术上的进步和成绩离不开公司的培养。”同时还是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张斌说。
  朱晓瑾是台二电电气专业技术员,大家眼里的“科创达人”。从业20年,她不仅铸就了工匠之梦,还带出了一批批电气设备检修专业骨干,并多次远赴新疆等地帮助兄弟电厂进行事故分析、解决燃眉之急。
  周华军是台二电优秀党员,担任台二电锅炉专业技术员期间,在2号机组C修时全身心扑在烟道涂鳞等检修项目中,每天步行2万3千多步,一天打100多个工作电话。“辛苦没关系,只要工作顺利完成就好。”他始终用敬业奉献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展望未来,台二发电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慎学表示:“台二电将坚持绿色发展之路,以党建为引领,以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支撑,以7S管理、班组建设、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精细化管理为抓手,朝着安全、高效、智慧、生态、文明全面进步综合型示范电厂的目标前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