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新的理论依据证明氧气浓度直接决定农业土壤中N2O产生

日期:2019-10-28    来源:农环视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8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 废气处理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巨晓棠教授课题组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5年IF=7.25) 在线发表题为“Oxygen regulates nitrous oxide production directly in agricultural soil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为理解农田土壤氧化亚氮 (N2O) 产生机制,发展更加敏感的N2O模型及更加合理的农田管理措施以实现N2O减排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N2O是单分子增温潜势较二氧化碳(CO2)高265倍(100年时间尺度)的强效温室气体。其在大气中寿命可达120年之久,是平流层臭氧的最主要破坏者。农业排放占全部人为排放的2/3,是目前最大的N2O人为排放源。土壤氧气 (O2) 是N2O产生的直接影响因子,同时控制着细胞水平硝化过程及反硝化过程的发生,进而决定着最终气体产物中N2O和氮气 (N2) 的比例。对于某一给定地点而言,土壤O2变化主要由周年内气候(气温、降雨)及农艺管理(作物体系、施肥、灌水等)因素的变化而决定。
  旱作农田土壤通常处于空间和时间上波动的氧气浓度,在施肥、降雨或灌溉后伴随着间歇性较低氧气浓度的出现。目前关于O2调控N2O产生的理解大多来自于纯培养及土壤微宇宙培养模拟试验,在田间原位有结构土壤,且处于频繁干湿交替、气候和农田管理因素时空变异条件下,理解旱作农田土壤O2对N2O产生的直接影响是一直以来的挑战性科学问题。
  该研究在始于2006年的长期定位试验基础上,对三种施氮水平结合不同秸秆(还田、不还田)和有机肥管理措施下的土壤O2和N2O浓度进行周年原位观测,同时观测了土壤温度、湿度、碳氮底物和pH等其它环境影响因素的动态变化,定量了典型集约管理作物体系在一系列变化的环境条件下土壤O2对N2O产生的直接影响,并建立了土壤O2预测N2O产生的经验模型。
 
  结果表明,气候和管理因素(施肥、灌溉、降雨、温度),以及它们的交互作用显著影响土壤中O2和N2O浓度 (P < 0.05)。与土壤温度,充水孔隙度和铵浓度相比 (r= 0.30, 0.25, 0.26),土壤O2浓度 (r= -0.71) 是与土壤N2O浓度最相关影响因素。随土壤O2浓度降低,土壤N2O浓度呈现指数增长。在施氮处理中,该指数增长模型可预测74-90% 的土壤N2O浓度变化;在施肥灌溉/降雨结合事件中,该指数模型可预测58% 的土壤N2O浓度变化。以上研究结果强调了土壤O2条件是影响N2O产生的近端,直接,且最具决定性的环境因子,超过其它环境因子对N2O产生的影响,同时能够作为一个关键变量反映田间一系列复杂交互变量对N2O产生的综合效应。
 
  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2017级博士生宋晓桐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巨晓棠教授为通讯作者。论文合作单位还包括英国苏格兰农学院(SRUC)。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1830751)、英国牛顿基金N-Circle项目(BB/N013484/1)、国家留学基金委中英联合研究创新基金博士生交流项目(201603780112)的资助。这是他们继去年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Nitrous oxide emissions increase exponentially when optimum nitrogen fertilizer rates are exceeded in the North China plain”后,又一项重要进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