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合同能源管理 » 正文

深圳全力整治施工噪声污染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28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噪声污染 噪声污染执法 深圳环保

   随着城市建设的向前推进,更新改造项目越来越多,施工噪声污染也随之增加,市民不堪其扰。为补齐施工噪声污染治理这块短板,最大限度减少噪声扰民,让“城市使生活更美好”照进现实,深圳各区不断强化环境执法,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力争为群众解决好噪声污染这件烦心事。
  加强环境执法,有力打击违法施工行为
  加强执法,是破解噪声污染问题的有力手段。
  在福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福田管理局(以下简称“福田管理局”)在执法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仍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查封10宗11台施工设备,立案查处施工噪声扰民违法行为178宗,处罚135宗,处罚金额501万元,有力打击违法施工行为。
  在宝安,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以“三考”为契机,将6月定为噪声污染执法行动月,由局领导亲自挂帅,率队开展了三轮“高考护航、噪声执法”夜查行动,累计出动信访调解执法人员1700人次。其中夜间执法403人次,立案调查14宗,实施查封3宗,对夜间超时施工、噪声超标的施工违法行为从快从速处理。
  在南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以下简称“南山管理局”)采取专项行动、联合执法、夜间巡查、日查巡检、暗访督查等执法方式开展在建工地噪声整治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噪声污染。对市民多次投诉、屡教不改的重点投诉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对未经批准擅自进行超时施工或夜间施工、噪声污染治理措施不到位、存在严重扰民行为的施工单位,依法从严查处,并将处罚信息纳入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体系。
  据了解,经执法人员高效排查整治,南山区噪声污染防治现已颇具成效,9月13日至9月20日南山管理局共接到案件143宗,环比上周208宗下降31%,同比去年同期190宗下降24.7%。
  为进一步加强噪声污染防治,维护城市形象,南山管理局于9月23日至9月27日集中力量开展夜间施工噪声管控专项行动,其中,在9月23日共排查25家涉及信访重复投诉、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施工单位,并对3家存在违法行为的施工单位进行依法查处。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从源头管控噪声污染
  噪声污染防治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难题之一,很多地方采取了多项措施却屡禁不止。对此,深圳市多个区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以从根本上管控噪声污染。
  针对噪声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屡罚不改的工地项目,福田管理局实行“一点一策”工作机制;对于落实施工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到位的地铁轨道交通项目、学校项目等民生工程,实施便捷审批程序,并且探索“政府明晰告知、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的信任审批模式,试行“容缺受理”制度,以便提高该类民生工程的建设效率,有效减少不必要的超时施工违法行为。此外,福田管理局还积极探索建立事前、事中介入的环保顾问制度,从源头上减少环境违法行为。
  宝安管理局在施工噪声管理制度上做了大胆探索,加强与区住建局联动,建立有效机制,协调区住建局迅速制定出台《宝安区建设工程施工扬尘及噪声联合防治工作机制(试行)》,全面建立六项联合工作机制,包括定期联系机制、联席会议制度、环保主任制度、联合执法机制、巡办分离制度以及信息共享快速处理机制,全面加强施工噪声联合防治工作。
  接下来,宝安管理局还将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针对噪声投诉占比较大的情况,制定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巡管预案,同时进一步研究创新管理机制,探索缩短处罚流程,解决违法证据与住建部门互认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深圳各区均结合实际,在降低噪声污染、解决群众噪声投诉上下功夫。目前,全市噪声投诉趋势正在逐渐向好。下一步,深圳各区将多措并举,大胆创新,切实解决好噪声污染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