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有新招——植物可参与土壤修复

日期:2019-10-31    来源:新农资360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0/31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重金属污染土壤 植物修复土壤技术

   土壤是提供健康成长所需要食物最根本的来源。然而,随着人类数量增多,农业活动、工业活动和城市活动愈加频繁,加剧了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堆积,对自然生态和人类健康造成威胁。
  10月26日,中法环境月系列活动之一以及“珠江科学大讲堂”第65期专题讲座《植物和生物修复:植物和有机体如何帮助我们清理环境?》在广东科学中心珠江厅举行。法国奥尔良大学环境地球化学全职教授StefanMikaelMOTELICA-HEINO介绍道,采用生物方法介入,如植入一些植物,利用一些细菌,以及真菌可以帮助土壤的净化。教授重点围绕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介绍了两种植物修复技术,一是植物提取修复技术;二是植物固定修复技术;并回答了在场观众的相关问题。
  据悉,作为目前研究最多也是最有发展前途的植物提取修复技术具有易操作、成本低、不易造成二次污染的特点;它能够利用植物根系把沉积在土壤中的重金属物质慢慢运输到树的主干上,从主干进入到枝丫,最后让金属来到叶子里面,通过割收枝叶去除重金属物质。选取的植物需要具备根系发达、抗污染能力强、生长茂盛等特征,以便尽可能多地吸取土壤中的污染物质。而植物固定修复技术则利用植物根系把污染物质固定在土壤中,从而避免污染的扩散和渗透。
  MikaelMOTELICA-HEINO教授介绍到,不同树种在不同环境下的生长状况和吸收污染物的能力不同,因此,在做植物修复时,要去清除土壤中的金属元素,同时也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树种来达到更好的效果。目前,奥尔良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正就广州市北部采矿工厂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合作,利用当地特有的树种植物、并发挥华南农业大学研究蚯蚓的特长进行植物修复实验。
  第六届中法环境月期间,广州举办各种环境保护主题讲座、展览、工作坊和市场活动,帮助公众了解与经济领域相关的环境问题,以及人们为了减少对环境的冲击而构思的解决方案。截至11月7日,“回收利用”摄影展在广东科学中心二楼的举办仍在进行时。环境问题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问题,事关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需要各国智慧相融,为全球绿色环境献出好方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