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听说秋冬大气污染错峰生产换对象啦?是谁呀

日期:2019-11-05    来源:环保头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0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错峰生产 大气污染防治

   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拉开序幕,不再“一刀切”,采取更科学的管控是2019年治理的主打旋律。其中差异化错峰生产一直备受关注,钢铁行业近年来的减排效果有目共睹。今年,很多地方将目光聚焦到了水泥行业,据了解,贵州、山东、辽宁、黑龙江等均已确定了水泥生产的具体错峰时间。
  错峰生产,是治理重污染天气的一种手段,也是今年秋冬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生态环境部表示,严抓“一律关停”“大范围停工停产”等敷衍应对的现象,要求根据各省份城市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实施企业分类分级管控。
  说到这,很多人会认为钢铁企业今年又会是错峰生产的主要对象,实则不然。有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钢铁企业已经实现超低排放,且取得了较好成果。根据一些城市的重污染天气错峰生产实施方案,就能发现,今年的重点是水泥行业。
  就拿京津冀及其周边地区来说,水泥工业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量占颗粒物总排放量的45.4%,其中所排放的SO2、NOx等浓度也很高。尤其是山东、河南等地是水泥工业SO2、NOx、PM、PM10、PM2.5重点排放来源。
  基于此,今年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期间,多地也将差异化错峰生产的目光放到了水泥行业。贵州省水泥工业协会制定了“贵州省水泥行业2019年秋季错峰生产方案”,其中要求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秋季刚性错峰生产总计不少于30天,原则上每月错峰生产10天/窑。
  根据《关于组织实施2019-2020年度重点行业采暖期差异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地方政策可知,山东潍坊对水泥企业熟料生产线实施停产,水泥粉磨站限产50%。据了解,山东省今年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多达170天。从2017年开始,山东水泥生产错峰停窑时间持续增加,全省错峰停窑平均每年不低于120天。
  黑龙江工信厅联合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做好黑龙江省2019-2020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规定将于2019年10月20日至2020年4月20日在全省所有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含利用电石渣生产熟料的企业)全面实行错峰生产,以减轻采暖期大气污染。
  近日,辽宁生态环境厅等发布《辽宁省2019年-2020年采暖期水泥错峰生产安排的通知》,其中指出,错峰范围为省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时间从2019年11月初到2020年3月底,而大连地区停窑错峰时间则为2019年11月5日至2020年4月5日,为期五个月。
  除了上述城市秋冬对水泥行业进行错峰生产以外,重庆和南京等南方地区也在夏季重污染天气执行了错峰生产方案,重庆8月至9月要求错峰停限生产23天;南京市自9月起实施错峰生产,限产50%以上或阶段性停产。
  今年作为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意味着秋冬大气污染的治理任务更重。前段时间,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发布的《2019年水泥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规定重点区域的水泥企业, 2019年底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确定,即颗粒物≤10mg/Nm3;氮氧化物≤200 mg/Nm3;二氧化硫≤50 mg/Nm3。
  “科学管控”背景下的大气污染治理,正是我国利用短短五年时间取得显著成效的特色路线,挑“硬骨头”、补“短板”,在精细化管控的举措下,收官之年的大气污染治理必将实现新的突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