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山东精准电价补贴防治大气污染

日期:2019-11-1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1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为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已连续3年对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实施电价“精准补贴”,为促进生物质能发展和防治大气污染发挥了积极作用。0-2-small
  “通过精准施策、定向引导,大大提高了企业主动收购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积极性,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有效地减少了露天焚烧。”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目前全省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已经达到50家,装机容量145万千瓦,约占全国总量的20%。2018年上网电量74.01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
  “山东纳入精准补贴范围的农业废弃物包括玉米秸秆、小麦秸秆、棉花秸秆、辣椒杆、玉米芯、麦糠、花生壳、稻谷、芦苇等。自2016年起对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实施再补贴政策,3年来共计下达补贴资金5.17亿元。”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处长李东方介绍,电价“精准补贴”政策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发电企业燃料收储对象逐步由“林”向“农”转移,“精准补贴”政策设置了农业废弃物最低收购量,可以引导发电企业主动扩大收储力度;二是有效缓解了农林生物质发电企业阶段性经营压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困难;三是对小机组适当实施政策倾斜,有利于形成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合力。
  “以现阶段山东农业废弃物尚未得到广泛综合利用为前提,按燃料类型实施电价精准补贴,目的在于防治因露天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是一项引导发电企业保底处置农业废弃物的阶段性价格政策。”王海明表示,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有关要求,2019年山东计划再筹集1亿元左右补贴资金,用于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电价补贴,助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