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21世纪中心组织开展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交流研讨活动

日期:2019-11-12    来源:科技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2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大气污染监测 大气污染预警

   大气环境监测与预报预警技术是全面掌握大气污染状况和发展态势、支撑和保障环境管理的基础,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技术支撑。针对国家战略需求,近年来科技部通过863计划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专项(以下简称“大气专项”)等安排部署了一批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研发和设备研制项目,大气污染监测关键技术取得快速突破,监测系统集成能力逐步提升,监测仪器设备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稳步提高。为进一步促进大气环境监测预警技术创新与发展,提升环境管理能力,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在合肥组织召开了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交流研讨活动。
  张远航院士、刘文清院士等大气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21世纪中心柯兵副主任、生态环境部代表以及相关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交流。
  刘文清院士应邀做了题为《我国大气污染监测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报告。阐述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大气污染监测技术发展历程,指出了当前技术创新与设备研发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国际新形势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提出了大气污染监测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刘院士认为,作为大气环境管理的基本手段,目前我国大气环境监测已涵盖大气成分的时空分布探测、多维度探测和激光雷达探测等技术领域。面向国家环境需求,未来应重点突破传感器等关键元器件和基础材料的自主研发及应用,推动环境监测装备的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积极构建立体遥感监测网络格局,围绕民生和风险防范加强应急监测,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环境高技术产出。
  张远航院士表示,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目前已从常规的监测预警转化为以二次污染和雾霾为主的精细化监测预警,特别是在源清单和模型预测等方面,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正在逐步缩小。未来我们应更加关注大气多介质组分的相互作用,从粗放走向精细化,从局部走向全球化,兼顾国内与国际环境的协调治理。
  柯兵副主任回顾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研发的发展历程,近年来在国家科技计划的支持下,我国环境监测得到了长足发展和进步,有效解决了技术短板和常规监测设备依赖进口的状况,基本满足了我国环境管理和科研的需求。大气监测预报预警技术作为大气专项的重点任务之一,为京津冀等城市群大气污染监测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总理基金攻关项目监测和外场观测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在解决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正在开展第六次国家技术预测、“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和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工作,作为环境领域的一个重要方向,亟需进一步系统总结和凝练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已经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已经解决的关键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产业、交通和能源结构调整变化等,开展情景和场景分析,展望未来五到十年环境改善的需求,加强不同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吸收借鉴其他学科的成果,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的技术预测,找到新的技术增长点,推动协同创新、支撑绿色发展。
  相关项目负责人围绕大气污染在线监测、预报预警、源解析技术、监测数据共享等进行了汇报交流。与会专家从环境监测技术的可靠性、创新性以及研发成果的集成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还赴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光机所、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下一步,中国21世纪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技术研发的成果总结和凝练,研究分析本领域技术需求,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环境领域科技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