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铝合金型材无烟镜面抛光技术

日期:2019-11-13    来源:灵通铝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3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除灰除尘 镜面抛光 无烟镜面抛光

   1、合金铝板等铝合金型材的技术特点与优势
  (1)合金铝板等铝合金型材技术特点:无烟镜面抛光具有无黄烟、无流痕、低成本、低消耗、低设备投入、高亮度、高稳定性、高功效、高成品率等特点,突破了传统抛光技术的瓶颈和缺陷,成功实现了11米长材化学抛光以及自动线化学抛光的规模化生产。无烟镜面抛光技术是普通三酸和电解抛光的升级换代技术,是合金铝板等铝合金型材化学抛光技术的发展方向。
  (2)合金铝板等铝合金型材技术优势如下:
  1)无黄烟:无烟镜面抛光从根本解决了三酸抛光产生大量黄烟的难题。可节约大量的环保处理成本。为化学抛光的广泛运用扫清了主要障碍。
  2)无流痕:无烟抛光技术彻底解决了抛光流痕的难题、并实现了11米长抛光材的全自动线规模生产,使抛光像碱蚀一样易于操作。
  3)高亮度:无烟抛光由于采用新的抛光成分,比三酸抛光、电解抛光的亮度提高20%~30%,是目前亮度*高的抛光技术。
  4)低消耗:无烟镜面抛光药剂的消耗可比电解抛光的消耗(500-700kg/t材)降低60%-70%。
  5)高成品率:无烟镜面抛光过程中几乎不产生缺陷,产品成品率极高。
  6)生产效率高:无烟抛光挂料而积大,每次可抛光多排;抛光无废品,生产效率至少是三酸抛光的2倍以上,是电解抛光的6-9倍。
  7)槽液稳定:无烟镜面抛光槽几乎不调槽,可长期稳定工作。为化学抛光铝材的大规模工业化、自动化生产铺平了道路。
  8)亮度稳定:不同批次生产抛光材,由于不调槽,所生产的抛光材亮度稳定。
  2、工艺漓程与操作要点分析
  (1)槽位设置说明:
  1)无烟镜面抛光槽前是完全封闭的抽风墙,杜绝外界自然风降低抽风效率,利于阴雨天、浓雾天的全天候生产。
  2)无烟镜面抛光槽的宽度为1.6m以上,加强槽液吸收烟雾的缓冲能力,利于大规模批量生产。
  (2)槽液功能说明:
  1)除蜡除垢槽:本槽中盛一种新型弱碱性除蜡除垢剂,能去机械抛光蜡及残存的重油垢,不腐蚀铝合金。操作简单。
  2)无烟镜面抛光槽:本槽含有多种组分,富古强氧化剂,能对铝合金进行镜面抛光。与其他抛光技术相比,本槽具有如下特点:
  ①绝无黄烟,亮度稳定:本槽添加有足够量的烟雾抑制剂,黄烟的分解被彻底抑制;由于强氧化剂分解较慢,浓度比三酸槽稳定,因此不同批次铝合金的亮度差别比三酸抛光要小得多。
  ②亮度增加:化学抛光的亮度,陈了与磷酸浓度、硝酸浓度,温度有关外,还与抛光液的含水量有关。含水量越高,亮度越低;三酸抛光液中磷酸含量高达80%(磷酸的含水量为15%),相应抛光液水含量小低于12%;如此高的水含量必然降低抛光材的亮度。无烟镜面抛光液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长时间的高温浓缩,水含量水足5%,因此镜面抛光材的亮度明显提高。
  ③可长时间滴流:考虑到化学抛光反应过于剧烈,铝合金离开槽液后,滴流时间不能超过20s,大量抛光液被带进水洗槽,造成抛光材成本过于昂贵。无烟镜面抛光液中添加有足够量的缓蚀剂,保护铝合金离开槽液后,可在空中按任意时间滴流而不花材,也没流痕。由此可节约抛光液70%以上。
  ④自动除灰:铝合金不纯或抛光液老化时,铝材经三酸抛光后,表面往往有一层黑灰,一般方法很难除去,严重影响抛光材质量。无烟镜面抛光槽中,添加有除灰成分,可自动清除抛光灰。
  ⑤成品率高:由于镜面抛光槽解决了色差、流痕、花材、抛光灰等问题,使得成品率大幅提高。从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3)保光氧化槽。设置本槽有两大目的:
  ①预制化学氧化膜:保光氧化槽,能生成一定厚度的氧化膜,又能完全保留原有亮度;钢合金从镜面抛光到阳极氧化之前,可先过保光氧化槽,预制一定厚度的化学氧化膜,避免氧化之前在水洗槽中产生点蚀或花材,提高成品率,同时在进行阳极氧化时,减少氧化失光。
  ②精除灰:抛光灰的来源有两种,一是铝合金中有夹杂,二是抛光液老化。抛光灰用一般方法很难清除,能严重影响抛光材的外观质量。尽管无烟镜面抛光槽中已添加有除灰剂,能清除绝大部分抛光灰,但仍可能有少量残留抛光灰。保光氧化槽能彻底清理抛光灰,从而保证抛光材质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