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山西阳泉市围绕六个方面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日期:2019-11-13    来源:阳泉市人民政府  作者:李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3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进入秋冬季以来,我市已3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改善大气质量。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只是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具体措施之一,在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中,我市明确了六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确保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我市作为京津冀“2+26”通道城市之一,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重大。据专家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压力。这就对我市的治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抵消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此,我市根据生态环境部等10部委、6省市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确定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主要目标,制定了《阳泉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共有六大项主要任务,29条具体措施。
  第一方面工作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具体包括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传统产业集群升级改造、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加强排污许可管理、强化实施无组织排放治理、推进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提升VOCs综合治理水平7条具体措施。
  第二方面工作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具体包括有效推进清洁取暖、严防散煤复烧、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深入开展锅炉综合整治4条具体措施。
  第三方面工作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具体包括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大力提升铁路货运量、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严厉查处机动车超标排放行为、开展油品质量检查专项行动、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6条具体措施。
  第四方面工作是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具体包括加强扬尘综合治理、严控露天焚烧、强化露天矿山和矸石山综合治理3条具体措施。
  第五方面工作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具体包括深化区域应急联动、夯实应急减排清单、实施差异化应急管理、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机动车禁限行管控措施5条具体措施。第六方面工作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具体包括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建设机动车“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系统、加强执法能力建设4条具体措施。
  此外,鉴于我市扬尘污染、产业结构污染、机动车污染的地区污染特点,将“强化露天矿山和矸石山综合治理”列入“优化调整用地结构”的具体措施中,将“实施差异化错峰生产、实施机动车禁限行管控措施”列入“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的具体措施中。同时,要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明确各县区、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