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碳排放 » 碳金融 » 正文

绿色金融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 他们建议重庆这样做

日期:2019-11-13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政宁 姚於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3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碳金融 长江经济带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重庆该如何发挥示范作用?金融产业又能怎样的助力?
  在近日举行的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高峰对话中,围绕《金融示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主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教授、民生财富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彭兴韵,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欣毅,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等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发展建议。
  机遇与挑战并存
  绿色金融发展尚在探索阶段
  陈卓介绍,关于绿色金融,很多企业的观念都在慢慢转变,行业颇具发展潜力,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在过去几年得到高度重视,是绿色金融有力的推动者和积极创造者。不过,到目前为止,绿色金融总体上还是处于试点探索的阶段。”在绿色金融产业链方面,彭兴韵认为,在两个方面将起到巨大作用:“第一个更加积极鼓励低污染、低能耗或者环境效益比较高的产业和企业发展;第二个是越来越强调企业环境的责任,比如银行除了承担过去的贷款信用风险以外,还要承担环境污染的风险。”
  关于绿色金融产品,段欣毅表示,包括像ESG这种概念的普及还需要一个过程,但发展进程比较乐观,“人民网创投的很多投资行为都是绿色的,我们对风控这块看得非常重,也希望通过产业合作的方式,结合本身的媒体影响力,深度关注与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重庆资源禀赋基础好
  环保、低能耗相关的产业发展有潜力
  就重庆绿色金融发展而言,几位嘉宾也提出了自身的看法。“重庆的资源禀赋很绿色,有3000多座水库,森林覆盖率是48%,本身环境比较好,所以很多环保、低能耗相关的产业发展很有潜力。”陈卓表示。
  “重庆发布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纲要,从绿色金融的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政策支持体系等方面,做了很好的规划。特别是提出要构建绿色金融的基础设施体系,比如绿色的统计、监测的体系,这些都是以前很少谈到的。”彭兴韵表示,目前国内提到的绿色金融体系涉及到的产品很多,包括绿色信贷等,其实是传统的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体系。“除了这些之外,关于绿色金融还有很重要的一些东西,比如环境的权益交易,包括污染排放权、用水权和用能权的交易等,重庆的绿色金融规划里也提到了,这些也很重要。”
  人才是构建金融中心的核心
  江北嘴首先应吸引更多人才进驻
  “机遇、劣势、优势都有,下一步怎么做?我们谈绿色金融只是一个点,整个金融起来了,那么绿色金融才会跟着同步发展,甚至说发展更快一些。”潘向东认为,重庆虽然处于内陆地区,但在较好的政策支持下也发展可期,“比如欧洲的法兰克福也属于内陆,它的工业也不及慕尼黑,但它是著名的金融中心,这与相关的政策支持密不可分。”
  同时,潘向东也表示,构建金融中心的一个核心就是人才,“我们可以从硬件设施,还有包括人才定居等方面想办法,吸引更多人才进驻重庆,进驻江北嘴。只有人才、政策、企业三者相结合,金融中心才能打造得更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