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浙江北仑试点农村垃圾分类定时定点集中投放

日期:2019-11-14    来源:浙江生态环保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4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农村垃圾分类 垃圾定点集中投放

   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是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北仑区白峰街道山防新村开展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试点,将原有的传统垃圾桶进行撤除,改凉亭式垃圾分类定投点。试点的情况怎么样?居民们还习惯吗?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记者在山防新村小区看到,小区的对面设立了一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看上去就像是一座凉亭。投放点的宣传背景上明确地写着垃圾分类的投放方法。同时,在该点位还设置了厨余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桶、有害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四个垃圾桶。
  为帮助村民尽快适应新变化,村里还为这个点位配备了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据了解,这名督导员叫邵安信,今年81岁高龄,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从山防新村开展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工作以来,老邵便是村里第一批加入到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工作的党员。
  每天清晨6点,老邵总会准时出现在山防安置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一直到早上8点他才会回家吃早点,傍晚4点至6点,老邵又会再次出现。不论刮风下雨,还是每逢节假日,老邵都会准时出现在山防安置片区的垃圾集中投放点进行桶边督导,指导村民投放垃圾。有的村民不清楚垃圾如何投放时,他会上前指导,教村民如何分类各种生活垃圾,比如,厨房里的剩饭剩菜要投放到绿色易腐垃圾桶,过期药品、废电池是有害垃圾,纸板、塑料、金属是可回收垃圾、卫生间废纸是其他垃圾……当发现有的村民将垃圾错误分类时,老邵则会拆开一边进行二次分类一边告诉村民该如何分类。
  然而,也正是有这样一位督导员,感染了当地很多村民,让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多亏了老邵,由他指点我们进行垃圾分类,我们很快就习惯了。有时,老邵还帮着打扫小区里的村道卫生,这让我们很感动。看到老邵这样,我觉得我们要更好地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了。”村民周女士告诉记者。
  据白峰街道环卫站站长金磊介绍,如今,白峰村山防社的垃圾分类率达70%,分类质量达70%,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至少有120升,被运往白峰厨余垃圾终端处置中心制成肥料。部分肥料还会赠送给有需要的村民,此举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欢迎,村民们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就更加高涨了。
  与此同时,为积极营造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的浓厚氛围,北仑区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先锋带头的工作模式,大力开展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分类倡导”、“分类小游戏”、分类投放活动以及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折页等方式,向村民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一段时间下来,村民正在逐步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垃圾分类的处理率,并在辖区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的热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