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衡水开启环保监管新模式:“分表计电”监控让污染无处藏身!

日期:2019-11-15    来源:衡水日报社  作者:牛军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监管 分表计电 污染监控

  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开启环保监管新模式,启用“工业企业分表计电环保在线监控系统”,为我市1700余家企业带上“紧箍咒”。
  11月12日上午,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刘广宁手机上的分表计电在线系统内出现了红色报警,显示个别企业的环保设备用电异常,他立即带队赶往现场核实情况。这是我市自今年9月开启环保监管新模式以来,利用科技手段对企业进行可视化、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场景之一。
  近年来,随着环境治理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市各重点工业企业基本都安装了治污设施,但由于环保部门执法人员有限,不少企业又总想降低生产成本,因此这些治污设备有无开启、是否正常运转等情况很难监管到位。工业企业分表计电环保在线监控系统就是分别对生产设施及治污设施安装独立的智能电表,通过实实在在的“用电量”,实现对企业生产经营、治污设施运行状况实时在线监控。
  记者在市生态环境局的分表计电监控室内看到,安装了分表计电在线系统的企业,均清晰地在分布图上显示,运转正常的企业呈现绿色,出现问题的企业则显示为红色。负责监控平台运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说:“该平台根据预设的启停阈值,判断生产时间和治污设施运行时间是否吻合,与停产限产计划是否有时间冲突。通过关联分析、超限分析、启停时间分析,及时发现企业环保治理设备是否有异常。”
  河北宝力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平台试运行的第一批试点企业,副总经理田志表示,公司安装了分表记电系统以后,技术人员可以进一步配合环保部门进行环保治理,同时对公司精细化管理有了一个很大提升,让公司达到了精准减排的效果。
  分表计电在线系统的应用,提高了环保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监管精准度。高新区生态环境分局刘广宁介绍,以前执法人员经常要深入企业逐一检查环保设备的运行情况,往往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监控系统试运行以来,通过监控平台或手机APP可随时查看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极大提高了执法效率。这套系统为治污设备安上了‘电子眼’,实现了从人防到技防的真正转变。
  目前,我市13个县市区的1700余家企业已安装分表计电在线系统,并对8000多台设备运行情况,24小时进行监测分析,有效防止企业偷排偷产、治污设备不按规定使用、治污设备不按规定维护等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