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汇川区:在“硫酸厂”废墟上栽培出“绿水青山”

日期:2019-11-19    来源:人民网  作者:陆云峰 梁露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9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场地修复 土壤修复 生态环境保护

   原遵义市海礁硫酸有限公司位于团泽镇群兴村,始建80年代末期,主要生产工业硫酸。2014年,省政府批准划定中桥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该公司所处区域被划为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2017年以来,为整改水源地环境问题,确保水源安全,汇川区毅然“断腕”,经过近年来彻底的整改,在这一片“硫酸厂”废墟上栽培出了绿水青山。
  上世纪80年代末期,原遵义市海礁硫酸有限公司就在群兴村煅烧生产硫磺,这里曾兴盛一时,但良好的经济效益背后却是用滚滚黄烟换来的。
  团泽镇群兴村委会主任杨秀中说,原来硫酸厂跟农民创造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但对农民的污染较大,种的庄稼、人畜都有影响大,你过路酸流在身上都有一定的反应,发痒,庄稼损失也很大。
  宁可舍掉金山银山,也要还老百姓绿水青山。2017年以来,汇川区毅然“断臂”,启动原遵义市海礁硫酸有限公司污染场地生态修复治理项目。
  对硫酸生产厂区进行彻底拆除,清运处理建筑废渣和生产废渣……在清运拆除建筑废渣1.47万吨后,2018年10月,汇川区又对存放的3.9万吨生产废渣进行了清运。
  紧接着,开始对公司污染场地实施生态修复治理。2019年,原遵义市海礁硫酸有限公司污染场地生态修复治理项目被列入全省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之一。修复治理过程中,对重污染土壤采取转运水泥窑处置,对一般污染土壤使用技术处理,对轻度污染土壤采取从外运来无污染的土壤覆盖,确保被污染地得到根本性的治理。2019年10月31日,修复工程竣工。
  竣工后,项目施工单位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工作人员正按照图纸逐一对生态园各项细节进行核查,力求完善。
  回顾原遵义市海礁硫酸有限公司污染地块治理过程,不乏区委、区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施工单位兢兢业业的落实,以及村民全力支持。
  团泽镇群兴村委会主任杨秀中说,我们村支两委主要干的工作,主要是群工矛盾纠纷、土地的协调这方面,有什么问题我们和老百姓进行沟通,大家很理解,很支持。
  如今,园内新栽下的苗木和村民们都期待着,到春天再来这里,一览好风光。
  这仅是团泽镇筑牢生态屏障的一招,作为遵义市“大水缸”——中桥库区所在地,团泽镇肩负了库区水质安全保护重要职责。镇党委、政府积极协同各级各部门通过多项举措,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环境,致力打好中桥水库“碧水保卫战”。
  团泽镇党委委员李松说,我镇多数村庄处于二级水源保护区,为了保护遵义市的这个“大水缸”,我镇做了一系列的工作,在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关停了3家污染企业,对这三家污染企业场地进行了修复治理,对水污染我们做了一系列的防治工作,建设了一批人工湿地,建设了污水处理厂。这些举措最终的一个目的都是为了达到优化生态环境,保护遵义市这一大水缸能够安全饮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