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深圳出台决定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日期:2019-11-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19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臭水体 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

   明年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任务
  到2020年,全面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质量状况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今天在深圳特区报全文公布施行,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明确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
  今年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针对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置等方面的突出短板,决定细化了深圳市防污治污各领域的任务。水环境污染防治方面,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020年底前,坚决完成国家、省水污染防治考核目标和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大气环境污染防治方面,2019年PM2.5年均浓度稳定在26微克/立方米水平;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5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方面,2020年底前,全市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固体污染物防治方面,2020年底前,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能力超过1500万吨/年。
  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
  决定全面压实污染防治的领导责任,要求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责任人。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条例要求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探索实施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制度,构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方法体系。据介绍, GEP是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用GEP来量化评估生态系统价值和绿色发展,是迫切改善当前生态环境、助推生态文明的一条现实路径。
  “全流域、一体化、全要素”治理
  结合深圳特点,决定提出要推动水污染治理机制创新,加强对各流域“厂、网、河、站、池、泥”等要素的统一管理、调度和考核,实现全流域、一体化、全要素治理。
  除了水清,还要岸美。决定提出高标准建设深圳“千里碧道”。加快在全市10个流域水系建设100个示范性公共空间节点,让每一条碧道成为城市亮丽名片和市民休闲胜地。
  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决定要求加强与香港、东莞、惠州等地在跨界河湾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合作,强化区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针对跨界河流域污染防治的特点,提出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在水污染防治相关立法中,规范跨界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将跨界河流协同保护、协同治理纳入法治化轨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