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拿到专利证书并非就能获得法律保护,环境企业如何保护知识产权?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1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企业 知识产权 法律

   7月末,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因为竞争对手发起的专利诉讼,被上交所临时决议取消审议,成为科创板第一家被取消审核IPO的公司。
  2019年科创板正式登陆,科技强国创新强企“知识产权”将成为企业竞争中的有效保护,同时也是捍卫企业技术创新的“尖刀利刃”。保护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就是对企业核心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日益增值。随着2016年《“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的发布和促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越来越受到当前市场重视。
  清华海峡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张奕轩曾在2019有机固废资源化论坛上提到,环保企业的知识产权现状不容乐观。在环保领域,很多企业都缺乏有效的专利体系布局,专利质量和市场认可度较差,一旦遇到“专利狙击”极有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张奕轩表示,目前环保企业的知识产权体系还不成熟,存在一定的风险,可能会给企业在发展阶段中带来一定的未知风险,而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也会面对不同的专利风险。
  初创期企业注重专利积累,首要风险是专利保护落空风险,次要风险是专利抢占风险;发展期、成熟期的企业注重市场竞争和IPO,首要风险更加趋于专利诉讼。
  张奕轩介绍,许多人认为拿到专利证书就相当于获得了法律保护,其实并不然。事实上,取得专利授权并不难,但是受申请人提出的专利说明影响,其保护范围、产权的稳定性等方面则有非常大的弹性,往往因缺乏合理的安排与适当的专利申请,会有申请人所获得的专利授权效力极低的情况出现。
  专利并不仅仅是技术文件,同时也是法律文件,它要求专利申请者公开技术方案。在这一情况下,企业若要获取技术保护,最佳方式是充分地公开技术方案,但对核心技术内容进行保密处理,实现利益最大化。
  张奕轩认为,企业应当重视专利权纠纷隐患,在专利权申请过程中,掌握并明确专利的技术特征,否则将会有陷入专利权纠纷的隐患,威胁到企业的利益。
  从环保行业整体的专利保护情况来看,市场还存在很多侵权行为,不少企业因为专利保护不力而遭遇重大损失,对于环境企业来说,如何进行专利保护,还有很多需要提升和学习的地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