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太重成功研制国内首台污泥气化装置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工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处理 污泥气化 太原重工

   近日我国第一台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气化装置经太重核电容器分公司科技人员长达一年的努力,最终研制成功,并于近期交付河南华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使用。
  时下,环境保护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君不见,河道疏浚挖掘,管道清理疏通,城市污水处理,这些人们每天都在从事的环保治理举措,在创造优雅环境的同时,也随之会产生大量的污泥,若将这些污泥进行填埋,不仅侵占大量良田绿地,污染水源,还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若进行污泥焚烧,不仅会产生二恶英污染,废渣燃烧不尽还会造成环境二次污染。如何破解这道难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科技界的有识之士。如今,一台名为 "污泥气化炉"的新产品在太重核电容器分公司科技人员手中诞生,圆了人们多年来的梦想。
  污泥气化装置的主要构成包括了密封加料装置、污泥气化炉、均匀布料搅拌装置、气化剂布风装置、破渣排渣装置、液压、电气控制系统等。该装置主要利用物料气化原理处理城市污水经沉淀形成的有机物质。这些物质经干化成型作为气化原料,空气作为主要气化剂,在污泥气化装置内发生物理化学反应,通过控制气化炉炉底与炉出口温度,使得污泥中挥发物与沉渣在炉内高温下发生反应,产生可燃气体与无害废渣。气化炉出口燃气经旋风除尘后,送后续系统热风干燥窑燃烧,产生的热量对污泥进行初步干燥,从而进行系统循环作业。通过排渣系统排出的废渣经化验合格后,可作为新型建筑材料使用。昔日的污染物如今实现了变废为宝。
  据设计负责人介绍,这次设计制造的直径2米污泥气化炉仅仅是项目的试验装置,是借助太重近70年积累的煤气化技术基础上开发完成的,每天可处理污泥达24吨。 目前,污泥气化炉的炉体已在用户现场安装到位。预计将在11月中旬正式点火投入运转。
  这位负责人胸有成竹地告诉笔者说,此前的试验装置研制成功后,直径达3米的定型设计产品紧随其后业已完成,该产品日处理能力达65~70吨,年处理能力逾20000吨以上,对中小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是非常理想的选择。
  污泥气化装置定型产品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太重在开辟处置 "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造福国计民生的新领域中,展示出一块全新的天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