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日处理145吨垃圾!这座城市资源处理中心有点不一样

日期:2019-11-22    来源:羊城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2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分类 城市资源处理中心

   外观美观气派,垃圾脱水处理高效低耗,设备智能化,全封闭操作避免二次污染……今年10月,广州市白云区白云新城城市资源处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主要负责收集处理白云新城核心区范围内,包括三元里管辖区及周边部分区域等产生的生活垃圾,垃圾处理规模为145吨/天。
  相比传统的垃圾压缩站,该处理中心的压缩处理工艺、废气处理技术、垃圾压缩设备、除臭设备、配套设施、建筑外观造型等都得到了质的提升优化,成为全市标杆性的城市资源处理中心。
  垃圾压缩处理全封闭智能化操作
  满载垃圾的垃圾中转车缓缓开进白云新城城市资源处理中心,过磅后沿着一楼车道开至夹层的装卸平台区域,工作人员有序将垃圾桶移至垃圾处理区域前,按下制动操作按钮,垃圾自动倒泄至处理池中,随即开始压缩处理,整个过程都是全封闭操作。
  记者注意到,在装卸平台区域,还设有垃圾桶暂存区、洗桶设备区,便于清洁垃圾桶。旁边还有抽风除臭系统,处理垃圾期间,现场并没有废水和臭味。
  从远处传来的轰鸣声是一楼垃圾处理区的设备正在不停运行中,垃圾压缩处理完毕后,将从这里装运至垃圾填埋中心进行终端处理。一楼还设有智能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垃圾处理现场的监控画面。
  这里还配备了专用变配电房、工具房及调配间、垃圾分类科普中心、工具维修房、白云新城环卫调度中心、员工休息间、卫生间、洗衣间、更衣间等。中心还专门在周围的公共绿地种植了竹子、花草等,作为绿化隔离带,总体显得干净卫生,环境舒适。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高标准硬件设施配备,这里还专门设置了一间供附近过往居民群众“方便”的星级公厕,实行16小时开放,专人进行保洁。公厕采用城市现代风格,周边种植有乔木、灌木等。公厕室内还有大面积的开放式高窗,设有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及管理间,“七小件”齐备,有自动感应冲水。
  公厕里还有不少高科技设施设备,如自动式抽风系统,紧急呼叫按钮、人脸识别供纸系统等。大门口顶部还悬挂有电子大屏幕,实时统计显示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厕位使用情况,以及室内空气质量、人流量等实时情况。
  打造成全市标杆性城市资源处理中心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白云新城城市资源处理中心是由市城管部门立项、白云区城管部门负责实施建设和日常管理运行的民生项目,目标是打造成全市标杆性的城市资源处理中心。
  城市资源处理中心整体建筑以白色为主体,外观造型上有多处镂空柱子,线条流畅明快,气派优雅,充满现代美感,和传统的垃圾压缩站相比,这一中心在外观设计、处理工艺、设备配置等方面都有不少创新特色,特别是在处理工艺上,该中心采用的是具有联动型预脱水功能智能化、实现自动化控制的高水平压缩工艺,也是目前国内首创的新型工艺技术。
  简单来说,就是垃圾脱水处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占地空间较小,高效低能耗,安全可靠。
  设备配置方面,中心选用高效低耗、性能稳定的PLC控制系统,采用中央控制模式的智能化管理,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集中控制、实时监控、远程监控等功能。和广州传统的垃圾压缩站相比,这一处理中心功能更先进、外型更美观,工作过程也全封闭操作,避免了二次污染。
  废气处理方面,该处理中心采用的是氧聚解空气处理技术除臭工艺。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比广州传统的喷雾式化学药剂除臭工艺,该技术具有除臭效果好、不构成二次污染、系统动作简单又环保、不需要使用大量漂白水、大大降低运作成本等优点。
  白云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传统的垃圾压缩站,城市资源处理中心的压缩处理工艺、废气处理技术、垃圾压缩设备、除臭设备、配套设施、建筑外观造型等都得到了质的提升优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