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分类,存在着那些问题?

日期:2019-11-25    来源:滕金飞头条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5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分类机器人 垃圾污染

   近日,据外媒报道,谷歌宣布Google X项目研发的“日常机器人”已学习办公室垃圾分类,并可自主清理回收垃圾和混合垃圾。报道中指出,谷歌此次并没有编写让机器人识别不同种类物品的复杂指令,而是通过反复试验,让机器人自己找出问题的答案。
  开发人员每天观察机器人的垃圾分类工作,并标注正确和错误。AI程序每晚根据标注内容,自动模拟更新数千个模块的数据。第二天,更新的结果会被重新整合到机器人软件中,并再次开启新的学习周期,日复一日地改善性能。
  经数月学习,分类机器人垃圾污染率从20%降至5%。垃圾污染率,即垃圾中混入不正确分类物料的比例。
  机器人头部的视觉传感器可扫描环境并识别物体,内部设有多个摄像头,可使头部和双臂独立工作。机器人还会对扫描到的物品进行颜色编码,并识别可能需要移动、清理或丢弃的物品。
  据悉,这个办公室“日常机器人”还在学习如何倒水,及如何独立区分重要和不重要的物品。
  当今垃圾分类这一倡议,从上海发端,逐步向全国扩散,引发了热议。从民间角度,大多数民众苦于对分类识别的困难以及实际操作带来的生活成本,因此持有一定抗拒情绪。
  我以为,垃圾处理真的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如果不加重视和付诸努力来控制,未来就不只是影响我们的生活,而是威胁到我们的生存了。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因此如果全社会全面推广垃圾分类,无论多么麻烦,我都双手赞成,并愿意为此付出努力。
  然而,我总觉得关于控制垃圾保护环境这件事上,有一些更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被垃圾分类的理念,掩盖了。
  第一,比垃圾分类更重要的,是控制垃圾产生。
  看现在开始,无论我们多么严格推广和执行垃圾分类,都属于事后补救措施,都是对已经产生的环境负面影响的有限消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都是消极方式。更积极的方式,应该是做好事前防控:控制甚至遏制垃圾的产生。如果我们从产生垃圾的源头来减少活着杜绝垃圾的产生,我们后续分类和处理垃圾的压力会小很多。毕竟,没有诞生过的垃圾,永远影响不了我们的生活。
  一件事如果可以在没有发生时解决,就一定不要放在发生后补救。
  第二,垃圾产生的根本原因不是消费端、需求侧,而是产销端、供给侧。
  当今人类社会大量垃圾的产生,很容易让人把矛头指向我们人类的生活消费,诚然这是人类自我反省精神的可贵,但是也是我们自我蒙蔽的愚昧。垃圾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产销端,而消费端只是直接原因。
  普通人类个体在商业社会里的存在是渺小的,其需求和影响更是微乎其微。一个社会特别是商业社会并不会主动、善意关切个体需求,只有当商业社会被巨大商业利益驱使时,才会主动去迎合个体需求,甚至创造和引领个体的需求形成群体需求。
  民众在购买商品与服务的过程里,产生了大量垃圾,这并不是消费者本意,消费者只需要产品和服务,而垃圾是他们并不需要的副产品。因此,消费端、需求侧的初衷并不包含产生垃圾的动机。
  而当商品经济发达起来时,厂商为了追逐商业利益,就会刺激需求,创造预期,培育消费群体,营造消费环境,迎合消费偏好,引领消费习惯。比如商家会花大力气去设计制造精美的商品包装吸引消费者,比如商家会营造预期或者促销诱导消费者购买根本不需要的、日后可能产生更多垃圾的商品,比如餐饮商家可以在一道菜品里装点很多根本不会食用的配菜只为菜品美观激发食欲,比如商家会提供便利的运送服务从而产生大量包装垃圾,比如装潢商会不断推出更新颖美观的装修材质诱导消费者重复装修……
  正是商业利益的驱使,让商家以消耗资源的方式创造了消费动机,从而不断产生出了更多垃圾。
  消费者需要送餐服务,不会产生外卖行业,商家渴望更多的下单赚取餐厅容量以外的用餐量,才会促使商家建立物流网络,创造外卖行业。
  因此,把垃圾产生的原因完全扣在消费端、需求侧的普通民众,对不起,这个锅我们不背。
  第三,我们要极力控制最容易产生垃圾的行业。
  商人可能具有诚信,但要求商人从内心深处具有利他性公德,这非常值得商榷。为了谋利,商家宁愿交足与盈利相比可以忽略不计的环保罚款。在某些领域,环评只是一个支付对价的手续,真正的约束力已经被实质性衰减。
  而当前有很多所谓创造了就业和效益的行业,实实在在产生了大量垃圾:装修,包装,快递,外卖,餐饮……
  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外卖和快递。是巨大的垃圾产生源。一件很小的商品,为了确保运输安全,可能会用掉一个很厚的的纸盒,再放进大量塑料泡沫填充物,再用胶带反复胶缠。在加上产品自身的出厂外包装,这个垃圾量就非常可观了。我们今天为便利所投入的资源,明天都会变成为生存所需要付出的代价。
  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风生水起、车水马龙,正在把资源变成垃圾,搬进我们的社会与时代。这里并不是责问快递小哥们,毕竟他们并不产生垃圾,他们只是垃圾的搬运工。
  要控制垃圾,必须要对相关行业加上约束,建立行业自律,倒逼这些行业不仅仅是通过交罚单逃避责任,而是要求他们自己形成一套垃圾减控措施与回收机制,而非悄悄把这个社会难题,以垃圾分类的方式甩锅给居民。
  垃圾减控不仅仅是全民自觉,更应该是全行业自律。在垃圾治理上,自然人与法人,应该一视同仁,共同承担。法人们负责减少可能成为垃圾的物资的产出,自然人们负责垃圾分类再利用,以产销端、供给侧为重心,以消费端、需求侧为补充,双向发力,同步出击,为垃圾治理作出实绩。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