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第一大客户资产被冻结 恒誉环保冲击科创板财务数据存误差

日期:2019-11-25    来源:《投资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11/25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誉环保 环保企业 科创板

   分析人士认为,通常来讲,客户集中对于企业初期发展有利,但长期来看,大客户集中,尤其是单一客户集中,要重点考虑是否为关联方,或者单一客户的不确定性是否会导致公司未来业绩不稳定。

  “这两年几乎每天都这样,每个会议室里都挤满了前来咨询和订货的客户”。2019年4月接受专访时,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誉环保)董事长牛斌,如是说道。
  然而,新近披露科创板上市申请的恒誉环保却在其招股书中透露出些许别样信息。
  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的比重,除2018年为98.47%外,其余年份均为100%。这表明,恒誉环保在2016年、2017年及2019年上半年,实际成交客户仅有5家。
  值得关注的额是,在这5家客户中,其第一大客户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顺通环保),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中被裁定对其名下的2140.62万元银行存款予以保全,即上述资金被冻结。
  此外,曾挂牌新三板的恒誉环保在2017年年报中出现过会计差错更正。但是,更正后的数据却与此次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的数字出现不一致情况,这不禁让市场对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产生疑虑。
  仅服务于五家客户
  成立于2006年的恒誉环保,主营业务为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及相关装备设计、生产与销售,是集有机废弃物裂解技术研发与裂解装备制造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
  尽管恒誉环保董事长牛斌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及,自2009年,公司与一向以严谨著称的德国公司签订合同之后,恒誉环保的工业连续化裂解成套技术装备在国际上打响了名气。
  但最新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主要收入来源并不像公司对外宣称的那样广泛。报告期内,该公司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金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00.00%、100.00%、98.47%、100.00%。
  其中,2016年恒誉环保3760.68万元的营业收入全部来源于顺通环保;2017年,对顺通环保和美丽中国公司的营业收入占当年营收的88.51%;2018年,来自顺通环保和美丽中国公司的收入仍然占据公司营收前两位,占比达78.16%;2019年上半年,来自顺通环保和申联环保的收入占销售总额的94.36%。
  而宣称“早在国际上打响名气”的恒誉环保在报告期内,海外销售市场累计占比分别为0、11.49%、10.74%和0.06%。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通常来讲,大客户集中对于企业初期发展有利,但长期来看,大客户集中,尤其是单一客户集中,要重点考虑是否为关联方,或者单一客户的不确定性是否会导致公司未来业绩不稳定。而事实上,恒誉环保报告期内的第一大客户顺通环保近日出现在法院的一份民事裁定书中。
  恒誉环保近四年向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恒誉环保招股书
  第一大客户2000余万资金被冻结
  可以看到,恒誉环保近年的营业收入基本来自于5家客户,而历年的第一大客户均为顺通环保。报告期内,来自顺通环保的营业收入金额,占恒誉环保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比重分为为100.00%、66.07%、64.45%和66.84%。
  蹊跷的是,顺通环保成立时间为2016年1月5日,成立当年,该公司于2016年10月与恒誉环保签订了首期采购合同,从顺通环保采购3760.68万元金额的产品及服务,而这一金额为恒誉环保当年的全部收入。截至目前,顺通环保累计向恒誉环保采购了64台/套含油废弃物热裂解生产线。
  从营业收入占比来看,报告期内,恒誉环保污油泥裂解生产线占总营收比分别为100%、66.07%、64.45%和66.84%。而这一细分业务占总营收比,与来自顺通环保的收入占恒誉环保总营收比一样,即公司最主要的业务线——含油废弃物热裂解生产线只有一个采购商:顺通环保。
  在应收账款的明细上,顺通环保同样占有一席之地。尽管其一改前三年排名恒誉环保应收账款首位的状况,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恒誉环保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大客户名单上消失,但截至2019年6月末,在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项目情况中,顺通环保一期、二期、三期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合计为5894.46万元。
  招股说明书中解释称,公司签订的销售合同,在项目执行的各阶段节点与客户进行结算,部分项目的工程结算在某一个项目阶段滞后于工程实际施工进度,导致已确认工程施工成本及毛利大于工程结算,形成相应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顺通环保近日还出现在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民法院公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中。
  这份落款日期为2019年10月15日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光正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10月15日向上述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克拉玛依顺通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2140.62万元予以保全。法院经过审查认为,申请人光正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顺通环保银行存款2140.62万元。
  同一年同指标数据出现误差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在转战科创板之前,恒誉环保曾挂牌新三板并于2018年10月11日终止股份挂牌转让。
  据其挂牌新三板期间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疆油泥综合利用项目(即上述第一大客户顺通环保公司合作的项目)完工进度为50%,按照合同约定,应结算合同总金额60%进度款。因公司对该项目结算进度理解存偏差,造成该项目下工程结算金额差错,从而导致2016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预收账款及存货金额列报错误。
  更正后,2016年恒誉环保的应收账款为3696万元。但在此次公布的招股书中,恒誉环保2016年应收账款为3511.2万元,与2017年年报中的应收账款出现不一致状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